丰臣秀吉为何将德川家康 移封到全日本最肥沃的平原?

日本是一个南北狭长的岛国,多山地而寡平原。而日本最大、最肥沃的一块平原,即为关东平原。平原地区最适宜种植,也就意味着单位面积上的更高谷物产出。而在日本的战国时代,衡量一位大名的实力,就是以其领地的谷物产出为指标,即石高制。大致一万石的领地能供养300名左右的武士,一位大名有多少石的领地就意味着其大致能够动员多少兵力。

而在丰臣秀吉灭掉关东的后北条氏不久,丰臣秀吉就将德川家康的领地从三河、远江一带移封到关东地区,使之获得了关东八州二百五十多万石的领地。而关原大战的前夕,丰臣氏的领地却也只有二百二十万石左右。除此之下,毛利氏、上杉氏的领地都在一百二十万左右,都只分别相当於德川家康势力的一半。而在家康被移封之前,家康的领地与毛利氏、上杉氏基本相当。

也即是秀吉移封家康到关东,才使得家康成为秀吉死后的全日本第一大大名。这才是德川家康能够号令大名,最终赢得关原大战的胜利并取得天下的最根本原因。那么,丰臣秀吉为何将德川家康移封到关东,而使其能一枝独大呢?

首先,丰臣秀吉移封德川家康的初衷是出於对家康的不信任,想把家康这个隐患迁的离自己远远的,以便在自己的周围安插亲信的势力。其次,是想通过移封来耗废家康的财力与物力。然而,秀吉却对关东的重要性却认识不足,反而最终成全了德川家康。

关东地区的原住民为虾夷人,幕府时期的“征夷大将军”,此“夷”即指的“虾夷”。自古坟时代至飞鸟时代,大和朝廷就不断出兵征讨此地。大致至平安时代的811年前后,大和朝廷才在关东地区确立王权。大和朝廷一直视关东地区为野蛮未开化之地,为加强对关东地区的开发,朝廷安置大量渡来人(中国大陆及朝鲜人)於此。许多被降为臣籍的皇子们都被派遣管理这里,而成为当地的豪族(源氏、平氏等)

由于关东地区,在大和朝廷看来是被征服地区,赋税一直都很沉重,当地百姓低人一等。这才有后来影响极为深远的“平将门之乱”。平将门见关东百姓处於水深火热,而朝廷奢侈无度、横征暴敛,毅然於939年在家乡下总国起兵对抗朝廷,并最终攻取了关东八国,自称“新皇”,这也是日本历史上唯一公然对抗朝廷,并自称天皇的人。

虽然,平将门之乱在短短的几个月后,就被平定了。但朝廷为平定平将门之乱,下诏天下,凡杀将门者为朱紫之品(五位官)。这在日本历史上却是划时代的,意味着地方豪族凭借战功也可挤进贵族之列,也开启了武家政权的萌芽。最终,平定平将门之乱的也是关东地方豪族平贞盛(平将门的堂兄弟)与藤原秀乡,而此二人也终于挤人贵族之列。而后来日本历史上著名的权臣、被视为武家政权鼻祖的“平清盛”,即是平贞盛的后人。

关东地区是日本武士的发祥地,也是历来武家政权统治的中心。创立镰仓幕府的源赖朝,其即是以镰仓为根据地,占据关东,积聚力量,并最终讨灭了平氏,渐而统一了日本。室町幕府,虽没有把幕府设在关东地区,却也在关东设置了镰仓公方以统领关东地区。而战国时期的北条氏康也是凭借关东土地的肥沃才能与被称为日本战国的两大军神武田信玄与上杉谦信鼎足而立的。

而在丰臣秀吉的心目中,传统的富裕、繁荣的近畿地区才最为重要。其直接把关东八州之地打包给了家康,是只看到了关东地区的残破与落后,而没有充分认识到关东地区的潜力,可以说是其一项重大失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