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妻子去世不久,小妾为他生个儿子,皇帝大怒道:你回家养老吧

宰相是皇帝的左膀右臂,辅佐皇帝处理朝廷事务,如果能得到一位德才兼备的宰相,不管对皇帝本人,还是江山社稷来说,都是莫大的荣幸。汉代萧何、三国诸葛亮、唐朝房玄龄及宋朝的范仲淹,皆是令人敬仰的千古名相,就连短暂的秦朝丞相李斯,也是赫赫有名,而隋朝的宰相貌似都不太知名。其实,隋朝也有过能力不错的宰相,比如接下来要说的这位。

高颎,出身于一个非常显赫的家族,父亲曾是北齐的重臣,由于奸臣的陷害,为了保命而投靠了北周,得到大司马独孤信重用。高颎从小就是个爱学习的孩子,几乎是书不离手,就连上厕所都会带着一本书,相士曾对他说:“你气度不凡,以后绝对是大富大贵之人。”

成年之后的高颎,依靠着过人的才华和背景,获得了一个不错的官职,而当时的大丞相杨坚,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认为高颎是个难得的人才,就将他调到府上做官。杨坚的女儿杨丽华是北周的皇后,皇帝宇文赟比较奇葩,为了更好的享乐,二十来岁就把皇位让给儿子,每年在宫中饮酒作乐,丝毫不理朝政,不久后就一命呜呼了。

由于小皇帝年仅7岁,朝廷大权就落在丞相杨坚的手中,从辈分上来看,杨坚是周静帝的外公,他把高颎视为心腹谋臣,高颎对杨坚也是忠心耿耿。公元581年,杨坚接受了周静帝的禅位,建立了隋朝,任命高颎为左卫大将军,不仅参与刑律修订,还与晋王杨广一起灭掉了陈国,因功晋升为尚书左仆射(等同于宰相),并且加授为上柱国,绝对是位极人臣。

隋文帝对高颎非常信任,当时有大臣说高颎坏话,甚至诬陷他功高震主,对朝廷有 异心,若是换作别的皇帝,肯定会猜忌高颎,但隋文帝却直接把那位进谗言的大臣处死,高颎得知此事几乎感动哭了。然而,却因为一件小事,高颎就失去了皇帝的信任,而且丢掉了官职,被贬为平民,究竟是何事呢?

有一年,高颎的结发妻子身患重病,很快就去世了,隋文帝本想亲自前去悼念,却因国事繁忙一时间走不开,就让独孤皇后代表他去高府,嘱咐她一定要好好安慰高颎。独孤皇后看到伤心的都说不出话的高颎,被他对亡妻深厚的情感而打动,就劝他要想开一些,人死不能复生。

过了很大一会,高颎的情绪才稍微平复,对独孤皇后说:“瑟弦骤断,唯斋居诵经而已。”意思是说,没有人能代替妻子在我心中的地位,然而她却先我而去,我不可能再喜欢上别人了,从此就吃斋念佛、清心寡欲。他的这番话,更让皇后感动不已,感叹道:“真乃天下间难得的有情郎。”

几个月后,独孤皇后听说高颎娶了一个年轻貌美的小妾,而且小妾已经身怀六甲。起初,独孤皇后压根就不相信,认为高颎那么痴情,肯定不会做这种事,直到高颎的小妾生下儿子,皇后才知道这件事是真的。于是,她就将此事告诉隋文帝,隋文帝把高颎叫来,怒斥道:“你表里不一,辜负了朕对你的信任,你去回家养老吧。”高颎因为娶了小妾,就被削除官职,实在是憋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