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代励志榜样,为何死后被称“半截英雄”?

今天的故事主角不是宦官,但与宦官密不可分。

进入正文之前,先科普一个励志典故——晋王三矢。说的是晋王李克用临终之前,交给儿子李存勖三支箭,叮嘱儿子李存勖替他报三个仇:一是消灭世仇朱温建立的后梁国,二是铲平刘仁恭的燕政权,三是击败契丹国。李存勖将三支箭藏在宗庙,每次用兵前就取一只,背在身上,终于完成了父亲的遗志,建立了后唐,李存勖就是后唐庄宗。

李存勖就是本文的主人公。这样一个励志榜样,为什么说他是个悲情帝王?后世又为什么称其为“半截英雄”?他的成败与宦官有什么关系?

宦官助力,成就霸业。李存勖出身于西突厥沙陀部,本姓朱邪,因祖父有功于唐朝,被赐姓李。他的父亲李克用,能征善战,是唐末割据军阀,帮助朝廷镇压农民起义,平定内乱,被封为晋王。为争夺中原控制权,李克用和梁王朱温进行了二十余年的晋梁争霸。李克用多年来能够放心在外作战,离不开一个关键人物——宦官张承业。

晚唐朱温屠杀宦官时(小编前期文章中有专门介绍),李克用素闻张承业“忠义正直”,就用一个囚犯的脑袋以假乱真交差,救下了张承业。张承业从此以后对李克用、李存勖父子忠心耿耿,李克用在外征战,张承业在后方协理政务,沤心沥血。李克用病死前,拉着张承业的手,将辅佐李存勖的重任托付于张承业。张承业不负重托,在后方整顿朝政,稳定局势;发展生产,搞好后勤补给,使李存勖在前方无后顾之忧,安心攻打后梁,终于在公元923年灭了后梁。李存勖称帝后,仍定国号为“唐”,史称后唐庄宗。李存勖能成就霸业,张承业功不可没。史书上说“成是霸业者,承业之忠力也。”

宠信伶宦,死于非命。李存勖十几岁开始就随父作战,一生骁勇善战,最终承父志,雪世仇,功成名就,“五代领域,无盛于此者”。但登基后,却沉缅逸乐,治国无方,宠信重用伶人、宦官,听信谗言杀戮功臣,导致朝政混乱,民怨沸腾。后唐建立后,李存勖专门下令,让各地将前朝的宦官送到京师洛阳,以致宫中宦官很快就激增到近千人。李存勖将这些宦官视为心腹,封给重要官职。

李存勖还有一个特别爱好,喜欢看戏、演戏,并经常亲自登场上场,还给自己取了个艺名“李天下”。伶人在宫中大受宠幸,有的甚至官居要职。伶人、宦官们恃宠争权,干预军政,诬陷忠良,搞得朝臣愤怒不已。重臣郭崇韬、朱友谦皆被伶人、宦官诬陷致死,终于引发政变。公元926年,李存勖亲征判乱时,担任指挥使的伶人郭从谦趁机叛变,火烧兴教门,李存勖被流箭射中不治身亡,年仅43岁,此时距他称帝只有三年。

悲情帝王,“半截英雄”。李存勖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30年的戎马生涯,开拓疆土,平定叛乱,最终完成“复唐”大业,是个名符其实的将帅之才、军事英雄。连他的老对头朱温都羡慕嫉妒恨地说:“生子当如李亚子!”据史书记载,李存勖十一岁时,有一次随父征战回来,李克用带他向唐昭宗报功。唐昭宗非常欣赏李存勖,轻抚其背部,说:“此子可亚其父”。意思是说,李存勖能超过其父亲。李存勖遂得名李亚子。明末清初思想家王夫之称其堪比韩信:“微韩信,孰足以及此?谓存勖为将帅之才,非虚加之矣。”

但李存勖无疑是个悲剧英雄、一个治国无方的悲情帝王。后世对他的评价也褒贬不一。著名作家、思想家柏杨称其为“半截英雄”,肯定他称帝前的军事业绩。司马光评价他“知用兵之术,不知为天下之道”。 北宋政治家、文学家欧阳修则给后人留下了“忧劳兴国,逸豫亡身”的成语。

对此,您怎么看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