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有才能的人,一句话挽救了无数人,却因诸葛亮而留下骂名

说到三国最有才能的人,大家自然而然想到诸葛亮,隆中对、借东风、白帝城托孤、六出祁山等等,其实这些很多是罗贯中神话了他,现实中的诸葛亮并没有《三国演义》中那么神,三国末年,蜀国有一个人,他貌似早已料定三国最终的归属,才能绝不在诸葛亮之下,他叫做谯周。

谯周从小家里很穷,但他勤学好问,从小饱读诗书,知晓天文。刘备攻打刘璋,占据西川之后,为了安抚当地人心,诸葛亮提拔谯周为官,任命谯周为劝学从事,当时蜀国所有军机要务都是诸葛亮把持,其他人几乎无用武之地,谯周也一样。

诸葛亮自从刘备白帝城托孤之后,频频对魏用兵,其实谯周是不同意诸葛亮的做法,认为劳民伤财,徒劳无功,三分天下是定数,任何人都不可能逆天而行,谯周心里这样想,但却不敢说。直到公元234年,诸葛亮于五丈原病逝,谯周才渐渐得以步入蜀国政坛。

诸葛亮逝世后,姜维继承其遗志,奉行“汉贼不两立”的思想,频频北伐,但都无功而返,谯周对此颇为不满,所以写下了《仇国论》力阻蜀国北伐,正因如此,后世人对他颇具微词,认为他不继承刘备遗愿,蜀国的奸臣,而让他留下千古骂名的,则是另一件事。

公园263年,魏国三路大军伐蜀,刘禅召集大臣商议,几乎所有人主张与魏军决战,但谯周力排众议,劝刘禅投降,刘禅本就是安于享乐的人,所以他就真的投降了,但是后人对此事的评价,都把罪责推倒谯周身上。

谯周之所以如此令后人病诟,主要是跟诸葛亮比起来,其实谯周当时已经看透了历史发展走向,刘阿斗是个多么无能的痴呆,他怎么可能继承刘备的遗愿?魏军来袭,如果奋力抵抗,最终肯定是身死国灭,伤亡无数,饿殍遍地,老百姓永远没有出头的日子,因为谯周劝降刘禅,挽救了亿万生灵。

诸葛亮频频北伐,劳民伤财徒劳无功,而谯周一句话便挽救了那么多人的生命,按照儒家思想而言,谯周的功劳是更多的,让人不解的是,后世人们都称赞诸葛亮,痛恨谯周,诸葛亮“出师未捷身先死”也许是命运不好,而谯周则是蜀汉亡国的罪魁!

诸葛亮和谯周,一个名垂千古,一个遭受骂名,我们到底该崇尚谁呢?在今天看来,小编认为谯周其实很冤枉,他才是个处处为百姓着想的人,大家认为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