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上皇帝后,杀死亲生母亲,因过于残暴被全国追杀,死时仅31岁

当上皇帝后,杀死亲生母亲,因过于残暴被全国追杀,死时年仅31岁

文/小先生

提起暴君二字,各位看官心目当中浮现而出的大概不是夏桀就是商纣,尽管他们在任期间也曾有过一些作为,不过暴君的名头则是更甚。而夏桀和商纣两人则是有几个共同点,都宠爱美人亡国——夏桀喜欢妹喜,商纣独宠妲己;而且他们十分残暴,最著名的就是商纣王的炮烙之刑,由此看来喜爱美色和残暴不仁似乎是暴君的两个特色。而暴君自然不可能只存在于中国历史,西方同样存在暴君,罗马帝国的第五任皇帝尼禄就是一位史料明文记录的暴君。

尼禄37年生于罗马的贵族家庭,3岁时父亲去世,因此由母亲阿格里皮娜抚养。而她的母亲是一位阴险而贪恋权势的女人,甚至不惜毒死自己的第二任丈夫,反而嫁给了舅舅,也是罗马皇帝的克劳狄乌斯。阿格里皮娜软硬兼施逼迫皇帝放弃亲生子的继承权,反而将尼禄确立为继承人。尤其是等到54年克劳狄乌斯去世,尼禄懵懵懂懂,就被自己的母亲扫平了道路,不费吹灰之力登上了皇帝宝座,但是阿格里皮娜存在着强烈的权力欲,不断干政,这引起了日渐长大的尼禄的不满。

尼禄首先流放了母亲的亲信帕拉斯,释放出了对抗母亲的信号。阿格里皮娜59年派出奴隶向尼禄报安,尼禄抓住这个机会指控母亲想要让奴隶来杀死自己,以雷霆之势派人诛杀生身之母,随着阿格里皮娜之死,尼禄的皇位得以巩固。年轻的尼禄首先争取到了罗马贵族元老院的支持,再加上政策对平民有所倾斜,因此执政初期得到了广大民众的一致拥护。而且尼禄还颇有艺术家气质,经常举办盛大的竞技赛事,因此罗马文艺蓬勃发展。

不过随着大权独揽,尼禄渐渐的不再重视元老院,这引起了元老院的不满。皮索在65年联合部分议员贵族策划了“皮索的阴谋”准备刺杀尼禄,却事前泄露。尼禄勃然大怒,将参与者全部处死,而且株连无辜排除异己,罗马帝国陷入到了白色恐惧之中。而尼禄的表现越来越荒诞不经,竟然将一个男孩斯波鲁斯阉割,为他举办了婚礼,将斯波鲁斯打扮成女皇一起巡游,还不停的亲吻他。实在是看不出尼禄到底用意何在,他到底想要干什么?

随着元老院销声匿迹,尼禄体内被压抑的兽欲似乎一下子全部释放而出,几乎身边的人都曾和他发生过关系,而且发明了各种“游戏”,比之让宫女穿开裆裤的汉灵帝还要过分。值得一提的是,尼禄为了满足私欲而扩建宫殿,但是因为皇城周围罗马平民太多,因此尼禄竟然有意人为策划了一场大火,烧毁了大半个罗马,简直就是秦始皇和项羽的集合体。秦始皇建造阿房宫,项羽焚烧阿房宫,而尼禄则是一个人全干了。他听说有人怀疑自己,反而宣称这是基督徒的阴谋,公开下令处死基督徒。

尼禄的残暴统治可想而知激起了人民的愤怒,罗马境内先后爆发过数次起义,尤其是温带克斯高卢起义之后,整个帝国境内烽烟四起,就连近卫军也背叛了他。尼禄大惊失色,仓皇逃脱皇宫,准备逃亡东方,元老院立刻宣布尼禄为“国家公敌”,全国追杀。尼禄整日里风声鹤唳,惴惴不安,经过惊心动魄的逃亡之后,终于不堪重负,最终在68年自杀身亡,而这时的尼禄刚刚31岁而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