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最被低估的武功,水平与无剑境界平齐,却从未被正视

文/叶七

大家好,我是江湖人称“北洪七,南叶七”的七先生。说到金庸笔下的武学神功,小编脑子一下就蹦出了降龙十八掌、一阳指、六脉神剑、独孤九剑、葵花宝典等等字眼,毕竟作为一名忠实的金庸迷这十几本小说已是烂熟于心了,对我来说这也只能算是基本功而已。本期话题我们来说说这样一门武学,他威力不下降龙十八掌,武学境界可比独孤求败无剑境界,但由于它存在一点“破绽”,所以一直被大家误解。那这门武学又到底是什么呢?

相信很多人都读过或者看过《神雕侠侣》,在书中降龙十八掌、独孤九剑、一阳指、弹指神通等老牌武学之外,还有一门新创的神功——黯然销魂掌。它乃是由杨过结合东邪、西毒、北丐、中神通、九阴真经、古墓武学、独孤剑法所创,在书中黄药师也直言“这一路掌法,以力道的雄劲而论,当世唯有郭靖的降龙十八掌可以比拟。”并且在最后襄阳大战中它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杨过仅用五招便把金轮法王打败。由此可见,黯然销魂掌威力确实十分强大,非一般武学所能相比。

然而这黯然销魂掌威力虽然很大,却也有一点不足之处。是什么呢?就是它的威力决定于使用者的心情。因为在杨过创造它之时过度思念小龙女导致心情极度忧伤,而这个情绪也融入到了武学里面,因此只有在极度悲伤忧郁之时才能发挥它最大的威力,其他状态下反而毫无作用。不过小七却认为这是一件好事,而且还是一件大好事。为何这么说呢?

因为看到黯然销魂掌的这个情况,小七不由自主的想到了《神雕》中另外一门武学——玉女素心剑法。它们有一点共通之处,那就是两门武学都属于心意武学,攻击威力都是根据使用者的情绪而定。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小七认为黯然销魂掌的武学境界并不比独孤求败无剑境界更低,至少是平齐的水准。

大家都知道“无剑”之所以被称为金庸武学最高境界,无非就是达到了人剑合一的地步,由内力代替了实物剑。而内力本就是心意武学,修炼内力需要静心闭目用心意引导气在周身经脉流转。而黯然销魂掌乃是以内功为主的掌法,它通过与自身心意相通然后发挥作用。由此来说,销魂掌已经是属于心意掌法,与独孤求败无剑属于同级别的武功。不过由于大家的误解,认为它在实战会突然失去功效,比之降龙十八掌还略逊一筹。可小七却不这样认为,反而觉得正是它这样的特性所以才能极具爆发力,才能在襄阳大战中五招就摆平了金轮法王这样高水平的人物。

好了,本期话题到此结束,大家若有不同见解请在评论区留言讨论,我们下期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