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给一屠夫写了副春联,屠夫却没有张贴,朱元璋反而重赏他

每逢喜庆的日子,中国百姓都喜欢贴“对联”,也就是我们说的“对子”,在春节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贴上对联,我们平时称之为“春联”。表达中国劳动人民对新年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今天我就和大家来聊聊这贴春联的习俗。

(图为秦琼和尉迟恭的门神画像)

春联的来源是桃符。人们为了避邪,将桃木刻成人形挂在门上。

《玉烛宝典》与《燕京岁时记》中记载,春联的原始形式就是我们所说的“桃符”。相传在中国古代有一个鬼域的世界。那里有座山,山上有一棵大桃树,枝叶茂盛,覆盖三千里。树梢上有一只金鸡,每当清晨之时,金鸡便会长鸣,夜晚出去游荡的鬼魂必须按时赶回鬼域。鬼域的大门坐落在桃树的东北,门边站着两个神人,名叫神荼、郁垒。如果鬼魂在夜间干了伤天害理之事,神荼、郁垒一经发现,立即用芒苇做成的绳子把它捆住,并送去喂虎。因而天下众鬼都十分畏惧神荼与郁垒。于是,民间百姓就用桃木刻成他们的模样,挂在自家门口,用来避邪。后来,人们干脆在桃木板上刻上神荼与郁垒的名字,用来镇邪去恶。这种雕刻神荼与郁垒名字的桃木板就被叫做“桃符”。

宋代,人们将刻字桃符慢慢转化为画门神贴在门上。

到了宋代时,人们开始在桃木板上写对联,一是用来镇邪避害,二是用来表达自己的美好愿望。人们在生活中发现用象征喜气吉祥的红纸上写上对联,贴在门户两旁,十分更加美观。因此到了春节的时候,人们总喜欢在红纸上写上对联,一来祈求一家的福寿康宁,二来装饰门面。后来有些地方的人们,喜欢在门上张贴神荼、郁垒二将,用来镇邪避害;有些地方的人们又喜欢在两扇门上贴上捉鬼天师钟馗,用来镇邪避害。因为人们认为这钟馗法术高强,怒目圆睁,相貌狰狞,手里拿着各种厉害的武器,令鬼魅望而却步;到了明清的时候,还有一些地方的人们喜欢张贴秦叔宝和尉迟恭两位唐代武将,把他们当作门神,用来镇邪避害。清朝顾禄的《清嘉录·门神》中有确切的记载:“夜分易门神。俗画秦叔宝尉迟敬德之像,彩印于纸,小户贴之。”

(图为百姓在家贴春联)

那么为什么会张贴这两人的画像呢?相传还有一个关于唐太宗李世民的故事。

相传,唐太宗自玄武门政变后,虽然登基称帝,但是杀兄逼父,终日惶惶不安。夜晚睡觉的时候,时常半夜醒来,大汗淋漓,听见门外有鬼魅呼号,彻夜不得安宁。于是,唐太宗便让秦叔宝和尉迟恭两位将军手持武器立于寝殿外面镇守,结果当天夜里便没有鬼魅来搔扰了。可是,秦叔宝和尉迟恭两位将军终究是凡人,每天夜里站岗到天亮,时间一久,便吃不消了。唐太宗让画师将他们的样子画下来,贴在门上,用来镇鬼。后来这一习俗便在民间慢慢流传开了,秦叔宝和尉迟恭两人也便成了出双入对的门神了。

贴春联其实是明太祖朱元璋创造发明的。

“春联”一词是在明代初年才出现的。据说明太祖朱元璋登基称帝后,喜欢热闹的场合。朱元璋也十分喜欢大户人家在除夕夜那天,门前贴的桃符。有一年的除夕前,朱元璋颁布御旨,要求金陵的每户人家都要用红纸写成的春联贴在门框上,用来迎接新春。大年初一,朱元璋早早起来,微服巡视,挨家挨户察看春联。每当看到写得好的春联,他便欣喜万分,赞不绝口。在巡视过程中,发现有一家没有贴春联,朱元璋当时很生气,便质问为什么不贴春联。侍从回答道,“主人从事杀猪和劁猪营生的师傅,过年特别忙,还没有来得及请人书写。”于是,朱元璋命人拿来笔墨纸砚,亲自为这家书写了一副春联:“双手劈开生死路 ,一刀割断是非根。”写完之后,大笔一扔,继续巡视。过了一段时间后,朱元璋巡视完毕返回宫廷时,又路过此地,发现这个屠户家还没有贴上他写的春联,十分恼怒,就质问他怎么回事?这家主人恭敬地回答道:“这副春联是皇上亲自书写的,我们高悬在中堂,要每天焚香供奉。”朱元璋听了后,龙颜大悦,命令侍从赏给这家主人三十两银子。从此以后,过年张贴“春联”便在民间百姓传开了。

贴春联是中国的一种传统文化,代表着人们对生活吉祥如意、美满幸福的祈愿。读者朋友们,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大家也别忘了贴春联祈福哦!最后,我送给大家一副“天官赐福”图,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阖家幸福,生活安康!收藏与转发的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好运连连,心想事成!

(图为天官赐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