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玄武门的三员大将被李世民私下搞定,事变之后下场又如何?

这三员大将分别是敬君弘、吕世衡和常和。

事实上,这三员大将中只有一位被李世民买通,另外两位只是顺势而为而已。这个被李世民买通的将军就是镇守玄武门的最高首领——常和。可以说,玄武门之变是李世民以及他背后的关东集团走上大唐权力巅峰的关键,而常和——这个原本站在李建成一边的将领,正是玄武门事变成功的关键。正是由于常和的倒戈,才使得李世民夺权的计划得以实施,大唐的历史也随之走向了另一个方向。

李世民,李渊次子,为唐朝的建立立下了赫赫战功,在平叛的过程中,他懂得收揽人才,归服民心,更是笼络了一批关东豪杰的支持。由于李世民的功劳越来越大,获得的支持越来越多,越发显得尾大不掉。

而由于李渊的投鼠忌器,无法用正常手段令李世民交权,更忌惮天策府集团的权势,只能支持太子李建成和四子李元吉,试图通过政治手段来分化瓦解李世民的天策府集团。

而李世民岂是等闲之辈,且不说他征战四方所滋长起来的赫赫野心,就是他门下众多关东豪杰的滔天利欲,也更是弹压不住。权力的膨胀带来的是明争暗斗的升级,长安城的上空已是阴云密布,一片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唐高祖武德九年六月初三,李世民向李渊上奏说,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常常出入后宫,淫乱嫔妃,李渊很惊讶,于是决定召唤李建成和李元吉次日来宫中朝见。这便是李世民策划政变的第一步。

到了第二天,李建成和李元吉如约进宫,二人进入玄武门,经过临湖殿时,李建成察觉到不对,于是回马便走,谁料玄武门早已关闭。李建成正惊讶之时,听到李世民的喊声,正待回头,李世民正一箭射来,李建成中箭而死,李元吉三次射李世民而不中,最终也死于尉迟恭的刀下,两个月后,李世民即位,年号贞观。这便是玄武门之变的全过程,大家都能看出,关键的细节就发生在玄武门上。

玄武门位于唐长安城的正北,是进入皇宫的必经之路,也是拱卫皇宫的要地。这个战略要地,本来由常和担任最高守卫。常和本是李建成集团的一员,深得李建成和李渊的信任,也正是因为如此,他才被委以重任,镇守玄武门。这也是李建成和李元吉为什么敢于进宫的最大原因。当天,李建成和李元吉只带了十几名护卫,这也是他们败亡的重要原因。

常和在事前早已被李世民收买,正因为如此,李世民才可以完成他的部署:尉迟恭带了七十名骑兵埋伏于玄武门内,等到二李一进玄武门,常和就关闭城门,可谓是瓮中捉鳖,手到擒来!

说了常和,那么敬君弘、吕世衡二人是怎么回事呢?当玄武门内变乱之时,东宫和齐王府的人也第一时间察觉到了危险,于是车骑将军冯立与薛万彻、谢叔方三人率领数千军队赶来救援,而此时的玄武门早已闭上,里面的李世民和他的属下尉迟恭,长孙无忌等人正忙着夺权,门外的东宫军队想着解救主子。玄武门就如同铜墙铁壁,将内外隔成了两个世界。此时,常和作为最高守卫,且得到了李世民的指令,只需要把门看好,等里面的事解决了,坐享荣华富贵就行了。

而他的手下并不知情啊!监门将军敬君弘和中郎将吕世衡就属于这类人,他们看见宫中基本上大势已定,就有意表现一下自己,立个小功什么的,以便事后讨赏,没想到的是敌军太凶猛,二人很快就被杀了。里面很快就挂出了二李的人头,敌军纷纷溃散,可以说这两个人死的毫无意义。

李世民登基后,也没有忘记他们,敬君弘被追封为左屯卫大将军、吕世衡被追封为右骁卫将军。而常和自然高官厚禄,安然终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