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被杀,十万岳家军为何袖手旁观?不是不想救,而是根本救不了

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历史里,有很多悲情英雄,其中“精忠报国”的岳飞知名度最高。至于原因也很简单,岳飞满腔热血,壮志未酬。绍兴十一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九日,岳飞被以“莫须有”的罪行,在南宋临安风波亭被杀,年仅39岁。“十年之功,废于一旦。所得州郡,一朝全休。社稷江山,难以中兴。乾坤世界,无由再复。”

大家想过一个问题没有,为何岳飞被杀时十万岳家军“袖手旁观”?说起岳家军,人们很容易想到与岳家军有过多次交手的金军对岳家军的评价,“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岳飞刚刚组建岳家军时,士兵人数并不多,绝大多数人都是来自动荡不安的河北。由于岳飞治军严明,作战勇敢,史称“冻死不拆屋,饿死不卤掠。”

岳飞从北宋宋徽宗宣和四年投军到南宋高宗建炎四年独立成军,大部分时间是在黄河以北抗金。每次与金军对战时,岳飞一马当先,部下无不被其感染。如果你是皇帝,如果你有一员大将手握重兵,而且士兵们对统帅忠心耿耿,你晚上能睡得着吗?显然睡不着,宋高宗赵构更是如此,随着岳飞的威望越来越盛,宋高宗越来越胆战心惊。

我们不难想象,如果这支10万人哗变,赵匡胤“陈桥兵变”会不会再次上演?另外,最重要的一点是岳飞的愚忠,口口声声要“迎二圣”,誓死要把宋徽宗和宋钦宗接过来。这就尴尬了,假如“二圣”真的被岳飞迎接回来了,宋徽宗这个皇帝还干不干了,这也是宋高宗也杀掉岳飞的一个原因。

说了这么多,大家应该明白了,宋高宗杀岳飞是有预谋的,那么他怎么会想不到岳家军的威胁。实际上,岳飞被杀时,他基本已经脱离了对岳家军的控制。在南宋之前,拥兵自重的将领很多,宋高宗不会傻到一点不提前防范。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将重要将领换人,使用各种损招挑起岳家军内部将领的矛盾。另外,岳飞府中的幕僚几乎全部被遣散,人人自危。

再退一步说,即使有部分岳家军想反抗,那又有什么意义呢?当时韩世忠、张光世、张俊等著名将领都会自觉地闭门谢客。总之,宋高宗在下定决心杀掉岳飞时,他已经做好了万全准备,岳家军想救他也无法救了。

参考资料:《说岳全传》、《武穆精忠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