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秦桧与赵构!

的确,骂秦桧不骂赵构的现象还在很大的范围内存在着。

秦桧画像

我们先来就事情本身来说一下,秦桧这个人,肯定不是背黑锅这么简单。虽然他明确说出过,杀岳飞“此上意也”,这是赵构的主意。但是,他秦桧至少是一个帮凶,是一个侩子手,是一个积极推动者和积极执行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秦桧永远地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这是毫无疑问的。

赵构

就赵构来说,他要杀岳飞,用意何在呢?一是担心岳飞掌握军权之后上演他们家祖宗曾经玩过的黄袍加身,赵构渡江之后曾经体会过一次士兵哗变是什么滋味,他唯一的儿子就是在苗刘兵变之中被吓死了。其次,岳飞要迎回二圣,假如父亲和哥哥都回来了,他赵构该怎么办呢?这两条都是犯了皇帝大忌讳的事情,所以赵构要杀岳飞。在秦桧死后,有些人批评秦桧时期的政策,赵构就主动说过,秦桧是具体的执行者,而决策者是自己。所以,秦桧和赵构是沆瀣一气的。

既然这样,为什么还会有只骂秦桧而不骂赵构的情况呢?这就如同几千年来,从来都是反贪官不反皇帝,从来都吾皇圣明臣罪当诛。忠君观念深入人心,是非观念倒还在其次。历代的史家和帝王,也都引导人们把仇恨对准秦桧,给赵构找个顶包的也就可以了。因为,假如赵构是可以批评的,那么当今皇帝要是犯了错难道也是可以批评的吗?当然不能!对于君主,只需要绝对的无条件的忠,而君主则是对臣下可以生杀由己。皇帝虐你千百遍,你待皇帝如初恋!而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我们的时代里也要倡导忠,但是我们所说的忠和帝制时代里的忠并不相同,我们的忠要体现在爱国上,而非如同帝制时代里,爱国即忠君,忠君即爱国。

可是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并不能区分到底什么是爱国!在他们的心目中,爱国就是爱大宋,爱国就是爱赵构。而且,他们尤其不能接受的是,明明已经有了替罪羊的情况之下,你还去质疑赵构,你质疑赵构,他们认为你就是在为秦桧翻案,为秦桧翻案,你就是汉奸!他们认为无论如何,皇帝永远是正确的。岳飞没有错,那么,错误就只能是秦桧。

而且,大家有没有注意,既然秦桧已经被定义为汉奸,痛骂秦桧不仅是安全的,而且可以占据道义制高点,让骂秦桧者获取一种精神的快感。你让他们去骂赵构,他们立即会把仇恨的矛头从秦桧转移到你的身上!奴才,无论在什么时候,首要的职责不是分辨是非,而是维护主子!我看到有人说,为什么太监是维护太监制度最卖力的人呢?因为一旦太监制度崩溃了,他们白白被割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