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鱼图》一代篆刻大师赵之谦作品

图/文 网友提供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在中国绘画史上也不乏天才、鬼才及奇才,多艺堂今天要讲一位清末艺术奇才--赵之谦。为什么说他是奇才,因为他画的东西稀奇古怪,与寻常画家题材不同。我们都知道大海是一个无穷神奇的世界,其中的生物更是千奇百怪,很多物种至今人们都不知其名,但自古以来我们中国很少有画家去一一展现海洋物产的形象,而赵之谦却画了一幅《异鱼图》,记录了十几种稀奇的海洋生物。

赵之谦 《异鱼图》咸丰辛酉(1861年)作

赵之谦(1829-1884)乃晚清著名的书画家、篆刻家,后人习惯叫他“撝(huī)叔”。在传统绘画艺术上,他是“海上画派”的先驱人物,他以书、印入画所开创的“金石画风”,对近代写意花卉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的篆刻成就更是巨大,以“印外求印”的手段创造性地继承了邓石如以来“印从书出”的创作模式,开辟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境界。近代的吴昌硕、齐白石等艺术大家都受其影响颇深。

一代篆刻大师赵之谦

赵之谦是浙江会稽(今绍兴)人,绍兴偏内陆,虽然靠近杭州湾,但临海面积不多。1861年,33岁的他为生活所迫首次来到温州(旧称东瓯、章安),温州靠海,海产丰富。赵之谦在瑞安找到一份临时差役,在瑞邑干海防巡视事务,并在当地结交了大批当时的名士与官宦。其中交往最密切的是江湜、丁文蔚、陈宝善等人。他和江湜、丁文蔚三人皆以金石书画闻名江浙,又同聚温州,以兄弟相称,时称“东瓯三叔”。

在温州期间,赵之谦创作了大量的书画印精品。最为著名的就属这“瓯中三图”,即《瓯中草木图》、《异鱼图》和《瓯中物产图》,描绘的都是赵之谦此前从未见过的花木和奇形怪状的海中物产,这种题材的绘画在中国画史上亦属少有和罕见。

赵之谦的《异鱼图》为晚清画坛的奇葩之作,画上计有沙曜、章拒、锦魟、海稀、剑鲨、鬼蟹、虎蟹、马鞭鱼、琴虾、竹夹鱼、胡阑、骰子鱼、燕魟,共计15种。赵之谦落款曰:“咸丰辛酉,撝叔客东瓯,见海物有奇形怪状者,杂图此纸,间为考证名义,传神阿堵,意在斯乎。”

此图画的海中物产不是写生之作,而是赵之谦根据见闻,结合古人记载所画,画的不是标本,而是进行了艺术创作。小编我也是海边长大的,《异鱼图》中的物种,有几样见过,但大部分不认识,可能现在这些物种已经灭绝了吧!其中的“琴虾”,我们家乡叫“虾婆”或叫“皮皮虾”;“章拒”就是章鱼,老家叫“八带鱼”;虎蟹和鬼蟹比较常见,竹夹鱼也认识,其他的就不熟悉了。《异鱼图》为众藏家所珍视,曾经徐子静、刘世珩、林熊光等人递藏,流传至今,弥足珍贵。好奇者可以仔细认一认,看你都认识吗?

一代篆刻大师赵之谦作品《异鱼图》

赵之谦(1829年8月8日-1884年11月18日),汉族,浙江会稽(今绍兴)人。初字益甫,号冷君;后改字撝(huī)叔,号悲庵、梅庵、无闷等。清代著名书画家、篆刻家。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