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家正在评估子弹对古代中东聚落的危害

约旦的瓦地伦曾经是史前人类的家园

2015年,Lisa Mol心烦意乱地看着一系列卫星图像。前后照片显示了伊斯兰恐怖组织ISIS如何用爆炸物和推土机毁坏叙利亚古城巴尔米拉。作为沙漠中的绿洲,巴尔米拉在公元一世纪和二世纪曾经是一个文化汇聚地,留下了许多文明的印记。

“看到这样故意破坏的行为促使我采取行动,”来自布里斯托尔的英格兰西部大学的地理学家Mol说:“我不是律师,我也不会医疗,但我懂岩石。”

精通岩石艺术和岩石毁坏的Mol正在带头提出一项倡议,首次就子弹对中东遗址的岩石的影响进行量化和归类。其终极目标是为了寻求努力来保护或修复遗产地。

英国牛津大学专门研究濒危考古学的Robert Bewley说,通常人们会从整体角度而非从个别损害去看待战争的影响。“探究正在发生什么的科学非常重要,”他说,“如果没有科学,人们可能会说,‘让我们击打岩石吧,它会好好的’。事实上,它不会。”

卫星图像已经广泛用于识别冲突地区的破坏,例如在叙利亚和利比亚。尽管事实上古代遗产地经常是冲突的牺牲品,而且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几个世纪,但关于经过弹道破坏后石头结构如何侵蚀的信息依旧很缺乏。

“我发现一些需要去做的事情,所以我组建了一个团队,”Mol说。

弹道探险

Mol的团队由五名女性组成,包括一位古生物学家,两位地貌学家,一位遗产专家和一位考古学家。她们于9月从约旦南部文化遗产地瓦地伦考察返回。

瓦地伦是岩画、雕刻和考古遗迹的故乡,它们记录了人类居住数千年的历史,同时也带有古今冲突留下的伤痕。岩石的物理特性或岩性与叙利亚等地区的同样相似,但后者由于安全隐患太大,研究者无法进行考察。

团队希望最终能为当地制定出可用于约旦和其他地区的详细指南,来量化和归类弹道对遗址的损害。Mol说,居民可以通过使用信息表来记录和交流他们的发现,也可以通过邮件或app将图片发送给研究者。

但是,研究者首先必须确定哪一种岩石属性对追踪弹道的破坏和环境恶化最为重要。Mol说:“没有高层次的科学认知,我们不能简化那个层次。”

子弹对瓦地伦岩石艺术的损害 图片来源: Lucy Clarke

瓦地伦的子弹损害跨越了几十年,从20世纪早期的游击队冲突到前几个月的AK-47机枪造成的损伤,后者被认为是人们利用岩石进行目标训练造成的。

几十年来,弹药已经改变,它们造成的危害程度也随之变化。弹道击打后侵蚀的严重程度取决于包括武器类型,岩石组成和天气多种因素。例如,Mol团队在2017年的一项研究中发现,一把.22口径的枪改变了石头对湿度和温度变化的反应,加剧了石头的恶化。

Bewley表示,这种恶化和最初的子弹一样有害。他说:“伴随着风,雨,冰冻和干燥,这为更多的损害提供了可能性。”但是这些影响没有被认真研究。

沉积研究

在约旦为期一周的考察中,Mol和她的同事收集了受撞击和未受撞击岩石的多点的表面硬度,电阻率和渗透率的数据。她们会将这些数据与表面形态的3D图像结合起来计算影响的大小、深度、形状以及沿表面延伸的裂痕。

在Mol的实验室,研究者将对岩石射击来测试不同武器的子弹撞击引起的微观压力,并将结果与数据相比较来确定哪种武器造成了哪种损害,以及损害如何在岩石中发挥作用。

但即使掌握丰富的地上数据,她们依旧很难准确判断何人在何时进行了射击。历史冲突可能是瓦地伦一些损害的罪魁祸首,团队中的地理学家、过去两年一直在当地工作的Kaelin Groom说。但是很多影响都被认为是故意破坏行为,例如最近的AK-47造成的损害。研究者也采访了当地的居民来缩小时间框架和确定可能的射击手。

南非开普敦大学的地理信息学家Heinz Ruther表示,他并不知道有其他研究人员在从事这种弹道工作。 Ruther说,能够对冲突对遗产地址造成的损害程度进行量化非常重要,他领导了一个创建非洲遗产地址数字模型的项目。 他说,许多建筑物受到战争的影响或破坏,但这种局部的损坏很少会被考虑。

纪念伤痕

但是遗产保护不仅仅是科学理解。Mol的团队表示,努力保护需要当地居民的支持,我们也应该将他们的期望考虑进来。

一些居民认为某些子弹的损害不应该被修复,而应该作为一种对故意破坏行为的警示或者作为造成损害的冲突的提醒。

伦敦大学学院的考古学家Rachel King是考察队的一员,他表示,围绕子弹影响存在着当地故事和知识,而这些会影响这些地点的保护方式。

从19世纪初以来,Mohammad Dmayan Al-Zalabiah的家族一直居住在瓦地伦。导游Al-Zalabiah作为美国项目中的一员,旨在管理和促进约旦文化遗产资源。Al-Zalabiah致力于在网站上创建一个关于当地岩石艺术和铭文的数据库,并帮助Mol和她的团队收集关于子弹损伤的数据。他认为弹道研究对社区有意义,因为它强调了子弹损伤的程度并阻止了破坏者。

Groom想要培训约旦研究者和居民使用其团队想要在该国和其他地区设计的快速评估技术。但是,尽管她们已经和政府合作——鉴于瓦地伦是一个保护区,与政府合作是必要条件——在正式尝试与政府合作将研究扩大到其他地区以及启动培训当地人民识别遗产损坏计划之前,团队正在等待更多具体的结果。(在这个故事中,《自然》无法联系到约旦文物部门)

Groom表示:“在一个非常不同的社会背景和与之相关的保护的环境中,如果没有社会外展、民族志和地质学,你无法理解一些像遗产的物理损害那样复杂的事情。”

来源:搜狐科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