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宫的女官有啥作用?随时准备为皇帝“献身”,结局大多悲惨

在人们的印象中,中国古代的女子地位都是非常卑微的,但在真实的历史中女子的地位也不能一概而论,毕竟中国还有武则天这样的女皇嘛!古代各个朝代都设置有“女官”,她们不仅有品级,每个月也有相应的俸禄。主要的职责就是管理和训练宫里的宫女,照顾皇帝的子女,当然有时候她们还要为皇帝“献身”。

女官在中国的起源很早,根据史料记载,周朝就已经出现了女官。她们的身份非常特殊,既是周天子的嫔妃,也负责管理宫里的大小事务。但是秦汉时期的史料中却鲜有女官的记载,到隋唐之后女官才迎来了春天。女官的地位高于普通的宫女,低于嫔妃,她们相当于皇宫里的“中产阶级”。

皇宫对于挑选女官也非常严格,她们最主要的要有极好的相貌,而且会伺候人。女官一般来源于举荐,也有不少是从宫女提拔上去的。中国古代所谓的女官仅限于宫廷之中,出了皇宫她们也普通的女子没有什么区别,即便是宫里有用很高的品级,但也无法和男官相比。女官虽然大小也是个“官”,但事实上他们平时还要亲自做很多事情,不是随便指挥宫女做就完事这么简单。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女官仅仅是皇宫里的VIP级别的宫女罢了!他们负责伺候的人都是公里比较重要的,比如说:皇帝本人和皇帝的宠妃,以及皇帝的皇子和宫女。一般来说女官只能管理后宫中的事务,但也有一些女官非常强势,甚至能够和前朝的封疆大吏平起平坐,比如说北魏时期设置的“内司”,她们的地位相当于尚书令。

中国古代也出现了不少有名的女官,其中大家最为熟悉的就是武则天时期的上官婉儿了。她非常有才华,后来官至内舍人,尽管她权势滔天,很多人都看不惯,但还是因为武则天的庇护逃过一劫。女官们虽然看起来很风光,但上面也说了,她们仅仅是高级一点的宫女罢了!她们除了负责伺候皇帝皇子,有时候还要主动献身。

北宋时期有个著名的女官叫做李兰惠,此人长得十分漂亮,刚进宫的时候是嫔妃的侍女,后来因为表现很好就被任命为女官。有一次她负责为皇帝铺床的时候,就被宋真宗一眼看中了,这次临幸后还生了一个皇子,这个皇子就是后来的宋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宋仁宗。李兰惠算是非常幸运的女官了,很多女官虽然被皇帝临幸,但却并未获得名分,不少女官还被嫉妒她们的嫔妃杀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