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真点背,咋回事您且细看

今天小编说说识人善任这个事,就以王安石为例。说有一次朋友请王安石吃饭,满桌珍馐美味,但是王安石呢唯独对那盘鹿肉情有独钟,几乎就是他一个人就把鹿肉给消灭掉了。后来这位坐庄的朋友到王安石家做客,就对王安石的夫人提起了这件事,说老王啊真偏食,光吃鹿肉,他偏食可不好啊,弟妹你可得提醒提醒。王夫人就问这个朋友,这鹿肉当时摆在哪一边啊?朋友说就摆在老王的眼前啊,王夫人说那就对了,下次如果你还请客,你就把一盘普通的青菜放在他面前,看他挑什么吃,肯定是青菜,他这个人啊其实不挑食,吃什么东西都行,离得近他就猛吃,懒得站起来夹别的菜,朋友恍然大悟。所以说,眼睛看到的未必就是真是的判断。

当时的皇帝宋仁宗其实也如此判断过王安石,说有一天宋仁宗邀请大臣们去钓鱼,王安石也去了。不过王安石看起来对钓鱼好像没什么心思,就坐旁边嗑瓜子,心不在焉的样子。远处呢,宋仁宗就瞄着王安石,那时候宋仁宗刚把王安石从地方调到中央,对他还不了解,所以要察其言观其行放才决定是否可以大用。今天钓鱼呢其实宋仁宗就是想在工作场合之外来观察一下下属们的言行和品行。而今天宋仁宗看王安石如此不合群,就自己在那里吊儿郎当的嗑瓜子,心里对他没什么好印象。

这次之后,宋仁宗就把王安石的上书给高高挂起,好久没理会,直到后来慢慢才知道王安石是心怀天下、满腹经纶的,他就是这样一个性格,有的时候不太注意细节罢了,没大毛病。所以说,也不怪宋仁宗,其实我们平时不也是一样嘛,总是以一个人一时甚至是一个行为去判断人的善恶,看人一面就定人生死,这就难免是偏颇了。当然,为什么题目说王安石点背呢,其实他自己也该总结,就是一个人啊不能光顾着自己,而忽略了别人,这样往往对自己也没好处。做人,就是要做好自己,更要善于看待别人,这样才能创造和谐社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