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林党和魏忠贤,大明王朝葬送在谁手中,伪君子真小人谁更可怕

公元1672年,明朝的大宦官魏忠贤自杀,朝中长期和魏忠贤作对的东林党举冠相庆,声称正义终于战胜了邪恶!可是在17年之后李自成领兵包围了北京,崇祯皇帝想邀能人贤士一同商讨国事的时候,那些平时在朝堂之上慷慨激昂、宣称效忠君主、忠于国家的东林党早就已经因为逃命不见了踪影。那么东林党和魏忠贤,究竟是谁葬送了大明王朝,伪君子和真小人究竟谁更可怕?

影视作品中崇祯形象

正文:

东林党:明朝末年以江南士大夫为主的官僚政治集团,他们讽刺朝廷、评论官吏,他们要求朝廷开放言路,革除朝野积弊,反对权贵贪纵枉法,自我要求廉正奉公,振兴吏治,可是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

东林党

东林党虽然口号喊得震天响,实际上却是能够为了自己的利益能够抛弃国家的利益,政治上的一些政策也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例如明朝的税收在万历年之前主要是以农税为主,万历年间的首辅张居正试图将税收的重点从农业转为工商税,以此来填充战争的巨大消耗。但是这大大触及了以东林党为主的江南工商业集团的利益,于是他们制造了大量的舆论来逼迫皇帝废除了所有的工商税政策。以至于当时当时发达的江南工商业几乎不用交纳任何税,而北方的农民却要承受着高额税收。东林党这种在税收上重农轻商的政策渐渐的拖垮了大明王朝,明朝末年,辽东战事吃紧,国库空虚,到最后军备武器都配不全了。为了维持战争开支,税还是要收,于是负担再次落到了农民身上,这就迫使农民在天灾人祸面前只能选择揭竿起义。

李自成起义

东林党代表人物“李三才”,曾多次“挺身而出”,抵制万历皇帝向工商业加税的经济改革。为了自己的美名对外宣称:“廉正奉公,振兴吏治”,可是实际上李三才其家产多达470万两白银,相当于天启年间朝廷一年的财政收入。据说当年李自成在未打进北京之前同意300万两白银服从朝廷的招安,在崇祯要求大臣们捐钱的时候,一个个都是哭穷,结果城破之后,在搜刮的大臣府邸中,数十万、上百万银两的比比皆是,这不得不说是一个讽刺。难怪崇祯死前也要用血书写道“皆诸臣误朕”,可见他有多大的怨念啊。

崇祯自缢

影视作品中魏忠贤形象

反观魏忠贤,虽然暴戾,对反对自己的人心狠手黑,做事独断专行,把揽朝纲,大搞一言堂,架空皇帝,为所欲为,但他确实也做了一些有助于大明江山维持的正事。军事上,兵部尚书赵南星、孙承宗及兵部左侍郎袁可立都是能臣干将,而且是骨子里是和魏忠贤作对的,可结果怎么样,魏忠贤在边关大事上一直容忍这些人,可是东林党为了夺权不顾国家利益,弹劾熊廷弼,换上了自己人袁应泰,这是这个袁应泰却丢了沈阳;在经济上,魏忠贤执政几年,坚定地延续了万历的矿监政策,极力向中上层征税。这些事可比东林党的那些“君子”务实多了,所以有时候“伪君子”可比正君子可怕多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