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9名领导干部带头弃城逃跑,莫斯科保卫战的残忍真相

1941年6月22日德国出于征服世界的需要,将刚打完法国、英国的枪口扭转,不顾跟苏联有《苏德友好条约》在身,毅然动用百万级的大军,对苏联发动了类闪击波兰式的战术闪击。

而苏联因未曾料到前1秒还跟英法杀的昏天黑地的德国,会马不停蹄的对自己下手,在苏德势力对峙前线,未能做出强硬的防御姿态。

结果战争刚开打,苏联就一败涂地,战争开打后的前18天,德军坦克如同进入不设防地带,突进了600公里,数百万苏军将士崩溃,致使德国高层兴奋的喊出“三个月灭亡苏联”。

1941年10月出于打掉苏联首都,进而摧毁苏联人民的抵抗意志,德国中央集团军群决定执行占领莫斯科的“台风”作战计划。

出于让计划能够更加完美执行下去的需要,原本正在围攻列宁格勒的德国北方集团军群慷慨的将下属的大部分装甲师和摩托化师调往莫斯科方向支援。

面对德国人的长驱直入,苏联这边虽然高喊着保卫莫斯科,但是对能不能保住这问题部分领导干部一直都心存疑虑。1941年10月16日苏联国防委员会通过“关于疏散苏联首都居民”的决定,以政府的姿态组织莫斯科的百姓向东疏散。

然而在德军快兵临城下的状态下发布这样的命令,无疑是告诉莫斯科的老百姓,莫斯科已经被放弃了,因而大量老百姓开始逃离莫斯科。

因逃离的人数实在是太多了,莫斯科的公共交通基本陷入了瘫痪,贯穿莫斯科的公路被堵的水泄不通。然而让人气愤的是,宣誓要保护百姓,永远冲在危难最前方的部分苏联干部露出了丑恶的脸颊。

不完全统计当老百姓还在犹豫跑不跑之时,约779名苏联领导干部不顾自己的誓言,带着价值2500万卢布的巨额财产,利用职位便利逃离了莫斯科,当了不折不扣的逃兵。

且更不要脸的是,这群“逃兵”在莫斯科驻防军队急需运输补给的时候,拿出自己的职位相要挟,迫使军方和政府帮忙运送家属,事后统计他们动用的运力为100轿车或货车。

10月20日德国基本完成对莫斯科的合围,大规模撤离莫斯科成为不可能,莫斯科疯狂“逃跑”行为才告一段落。

然而也因祸得福,胆小怕事的人都走了,留在莫斯科的人个个都是好汉,苏军在作战之时,再也不会被贪生怕死之徒拖累,苏军在战前自然的完成一次精兵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战争中莫斯科的女性表现出了让人肃然起敬的状态,为了加固防线,苏联曾在莫斯科大量征用民工,让他们为战士挖安身立命之所,而事后统计,这群民工四分之三以上是妇女。

与此同时苏联高层也做好了假如莫斯科沦陷的最坏打算,据苏联人民委员米高杨回忆,苏联在10月12日组建了20支名为契卡战斗小组的部队,让他们潜入莫斯科各地,在莫斯科沦陷后,做好地下抵抗运动。

袁载誉,知名文史撰稿人,专注世界历史。瞭望智库特约历史观察员、今日头条付费内容评测专家团成员、澎湃新闻湃客栏目特约作者、青云计划获奖者,被评为百度动态2018年年度红人、百度动态历史领域最具人气作者、腾讯自媒体年度新锐作者

参考资料:莫斯科保卫战时领导带头黄逃 刘圣任 《科学大观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