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带兵10年未战,却天天在边界上打猎,司马炎:他在替我积德

司马昭灭蜀国之后,重病不起,虽然他这一生极其辉煌,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他只是魏国的臣子。不久司马昭病死,他的儿子司马炎想做人中龙凤,加上司马家族的势力在魏国有着掌控全局的力量,于是他开始向曹丕逼迫汉献帝禅让一样,逼迫当时的魏元帝曹奂禅让给自己,他把父亲的尊号作为国号,历史上称为西晋。司马炎继位之后,勤政爱民,同时加紧统一三国中剩下的吴国的步伐,他任命一位大臣为最高统帅,负责吞并东吴,但是这位大臣每天带领士兵在边界打猎,10年过去了,大臣也没有上阵杀敌的意思,有大臣告他谋反,司马炎说,他在为我积德。

司马炎建立西晋王朝,此时三国之中还剩下孙吴政权,于是他想尽快的统一中原,于是派羊祜作为伐吴的统帅。羊祜出生在官僚世家,他的祖辈都是做官的,在他的家族中,有9辈都是做郡太守。并且他的品德高尚,他为官清廉在朝中很有威望。羊祜的母亲是东汉大文学家蔡邕的女儿,他叫蔡文姬为姨母,他的姐姐是司马师的妃子,所以羊祜和司马家族的关系非同一般。在司马家族从曹魏政权在夺得权利中,羊祜也有很大的功劳。因此,司马炎对羊祜十分信任,于是任命羊祜为荆州都督,全权负责灭吴事宜。

羊祜虽然是武将,但是他却非常聪明,到了前线他并没有马上命令士兵攻城拔寨,而是在前线修养生息。他最大的特点就是以德服人,因为他认为,孙皓虽然残暴,东吴百姓痛恨孙皓,但是如果真的攻打起来,肯定东吴是全民皆兵,这注定是一场硬仗,并且东吴此时的主将是陆抗,他父亲是火烧连营,骗荆州的主要策划人,陆抗是将门之后,是个善于打仗的将军,所以羊祜认为现在攻打吴国的时机未到。

羊祜觉得孙皓残暴之君,迟早会丧失民心的,为了得到民心,他在荆州边界上修养生息,同时对东吴的百姓秋毫未犯。为了在不打仗的情况下训练士兵,他经常带领士兵打猎。陆抗看到敌军主帅羊祜没有进攻的意思,也不打算主动攻打羊祜的军队,敌我双方就这样你不犯我,我不犯你的状态。有时候荆州的百姓打的猎物带着伤跑到羊祜的地盘里,羊祜命人把猎物送回给人家,时间长了,荆州的百姓和羊祜的军队建立了感情。

为了筹备伐吴事宜,羊祜命士兵修养生息,在荆州边界上屯田种田,同时暗中培养水军。但是朝中有大臣就担心起来了,一年年过去了,羊祜带的军队并没有打仗的行动。于是有大臣跑到司马炎那里告羊祜谋反,司马炎笑了笑告诉大臣,羊祜在替我买民心呀。

就这样,东吴军队和西晋的军队井水不犯河水相持了10年,10年之后,陆抗病死,羊祜觉得机会成熟了。西晋全面开启了灭吴的战争,果然,西晋的军队势如破竹,在公元280年结束了这场战争,从此结束了三国鼎立的时代。

羊祜是个帅才,不仅懂得打仗,还懂得收买人心。而司马炎是一位明君,如果说羊祜是一匹千里马,那么,司马炎必定是伯乐,因为司马炎懂得用人不疑,尽管有大臣在说他的坏话,司马炎也没有动摇对羊祜的信任,这样的将军岂有打败仗的道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