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八大防守名将:曹魏占据半壁江山,蜀汉三人上榜!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打仗除了冲锋陷阵,攻城略地之外,将士们还必须会守城。有时候,进攻并不一定比防守厉害,防守反而也是一种进攻。就汉末三国时期,群雄逐鹿中原,围绕着城池展开了激烈地较量。而这,也促使魏蜀吴三国都诞生了防守名将。对此,在笔者看来,就以下八位将领来说,就是汉末三国时期的守城名将。对于这位八位将领,曹魏占据了半壁江山,而蜀汉和东吴分别有3人和1人上榜!

一、 霍峻(蜀汉)

首先,在刘备和刘璋交手后,霍峻负责镇守葭萌城。在霍峻镇守葭萌城时,刘璋派遣了1万多人马来进攻这座城池,而霍峻只有数百人马来防守。让人没有想到的是,霍峻居然凭借数百人马抵御了刘璋1万人马的进攻,而且还坚守一年左右。在刘璋手下懈怠的时候,霍峻还敢凭借着数百士兵主动出击,从而用数百人击退了1万大军。

二、罗宪(蜀汉)

公元263年,司马昭发动了灭蜀之战。在此背景下,蜀汉后主刘禅向东吴求救。对此,东吴也确实派出了大军。不过,因为蜀汉的灭亡,东吴大军决定对蜀汉趁火打劫。面对东吴大军的进攻,虽然罗宪只有2000人马,但是,凭借着同仇敌忾的气势,罗宪还是打退了东吴的进攻。在被罗宪击退后,东吴名将陆逊之子陆抗也率领3万人马来进攻永安。连续攻打6个月后,东吴付出了巨大的伤亡,最后只能无奈退军。

三、 王平(蜀汉)

公元244年,曹爽与征西将军、都督雍凉诸军事夏侯玄统兵10余万,自骆谷口(今陕西周至西南)攻汉中。时蜀汉镇北大将军王平守汉中,兵不满3万。在此背景下,王平遣护军刘敏等领兵据兴势拒敌,并多张旗帜,绵延百余里。自率军在后,兼防魏军分兵从黄金谷(兴势东)来攻。最终,在兵力巨大悬殊的基础上,蜀汉大将王平击退了曹爽的10万大军。

四、曹仁(曹魏)

公元219年前后,关羽发动了襄樊之战。在襄樊之战中,关羽水淹七军,俘获于禁,并斩杀了庞德等曹魏将领。面对气势正盛的关羽大军和即将淹没城池的大水,曹仁坚守樊城,让关羽始终没有办法攻克樊城。不久之后,徐晃带领的援军赶到,曹仁也主动率军出击,从而击退了关羽。

五、满宠(曹魏)

公元233年,在第三次合肥之战中,满宠派遣六千步骑,在淝水隐处伏兵等待,从而打退了孙权的进攻。一年后,孙权没有放弃,率领10万大军发动了第四次合肥之战。对此,曹魏将领满宠募集数十壮士,折断松枝为火炬,灌上麻油,在顺风放火,烧毁敌军攻城器具,射杀孙权之侄孙泰。与此同时,魏明帝曹叡也率领大军来支援合肥,从而让孙权只能退军。

六、张辽(曹魏)

建安二十年(215年),第二次合肥之战爆发时。面对东吴的10万大军,张辽毫不畏惧,而是率领800将士冲击孙权的10万大军。此战,在张辽率军一直冲杀到孙权的主帅旗下,令东吴军队披靡溃败、闻风丧胆。在逍遥津之战中,张辽率领追兵再次进攻,大破孙权、凌统、甘宁等人,差一点就活捉了孙权。

七、郝昭(曹魏)

公元228年,蜀汉丞相诸葛亮果然率军进攻陈仓这座城池。对此,陈仓的守将郝昭因为早有准备,所以拒绝了诸葛亮的劝降,以此展开了一场攻守较量。在陈仓之战中,诸葛亮率领的蜀汉大军在兵力上占据巨大优势的背景下,昼夜相攻二十余日,还是没有攻破陈仓城。

八、徐盛(东吴)

最后,曹魏大将曹休伐吴时,徐盛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以少抗多,成功防御。因前后战功,徐盛先后升任建武将军、安东将军,任庐江太守。后来,曹丕大举攻吴,吴国依徐盛的建议在建业外围筑上围墙,曹丕被迫退走。由此,在东吴将领中,徐盛因为防守上的能力,得以《三国志》的作者陈寿盛赞为“江表之虎臣”。

文/情怀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