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词人纳兰性德

如果你读过红楼梦,你一定会为小说里描写的故事感叹不已,很多认为小说就是作者自己的经历,实际上,历史上确有这么一位,不但家族背景和皇族沾点亲戚,经历了人生的起起伏伏和转瞬即逝的爱情,才华横溢却英年早逝,他就是清代著名的词人纳兰性德,他的词作在当时就广为传唱,但是其中所表达的愁思与感想,也许只有他才真正懂吧,他是清代词人中的清流,风格似李煜却又有自己的风格。除却他惊人的才华外,人们津津乐道的还有他和他的家族的那些往事,连乾隆都曾经感叹红楼梦所写之事太像是纳兰家发生的了。那么他和他的家族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让皇帝都感慨不已呢?

纳兰家族来自于满洲贵族叶赫那拉氏,和爱新觉罗皇室也算沾亲带故,后来因为家族变故改成纳兰,他的父亲当时还是皇帝身边的侍卫,家室也不算富裕,他从小就希望能振兴家族,改变家族受制于人的现状,因此儿子纳兰性德的出生让他仿佛看见了希望的曙光,他给儿子取名成德,字容若,希望这个孩子能成大器。后来由于名字里和当时太子的名字重复了一个字,为了避讳于是把名字改成了现在的性德。他的父亲将所有希望都寄予眼前这个咿呀学语的孩子身上。纳兰明珠那时虽然官职并不高,却非常努力,家中的藏书也是非常惊人的多,儿子的出生让他坚定了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纳兰性德从小就聪慧过人,酷爱家中的藏书,最爱去的地方就是父亲的书房,他非常努力,又聪明懂事,这让身为父亲的明珠大为惊喜,虽然家中算不上大富大贵,但他还是尽力为儿子创造最好的学习环境。纳兰性德不光饱读儒家诗书,德智体美一样也没落下,他自幼就开始学习骑射,刻苦练习,毕业成绩也很优秀。在父亲眼里,他是个懂事很有灵性的孩子,未来必定一片光明。纳兰性德十七岁时靠自己的努力进入了太学读书,在当时只有皇族权臣的弟子才能进入这种地方读书。他的才华和努力都被国子监祭酒徐文元看在眼里。

纳兰不但文武双全,相貌也非常俊朗,让他在一群年轻人中十分显眼,因此也结交了不少朋友,一时间,纳兰府上门庭若市,车水马龙,他那会常和一群朋友一起吟诗喝酒,生活令人羡慕。但这样的日子不长,明珠对他的期望并不是当一个只会作词的文人,他还有更远的路要走,还有更重的担子要他背负。纳兰十八岁时以优异的成绩考中举人,第二年因病错过了殿试,这时他拜了在太学时认识的礼部侍郎徐乾学为师,二人亦师亦友,在他们结识的时间里纳兰写出了《通志堂经解》一书,过人的才华很快收到了皇帝的欣赏,在他22岁考取进士取得二甲第七的好成绩后,他成为了皇帝的御前侍卫。随皇帝出游狩猎,年轻而有才,可谓人生得意,羡煞旁人。

然而仕途的顺利并没有让他觉得快乐,虽然是满洲人,但他深受汉人文化熏陶,虽身在官场,却无心追名逐利,他还是更愿意在文学词赋上展示他的才华。他编著了作品集《饮水词》是他最有名的代表作,当时流传甚广,口碑非常好。他的词风格清新婉转,文笔流利如水,文字自然传神,感情细腻,留下了许多的佳句。后人评价他“文章自然真挚,感情真诚”。他早年随康熙出行时写了很多优秀的作品,很有自己的特色。在他妻子卢氏去世后,他的作品常常表现出对妻子的思念和回忆的悲伤。

纳兰性德的爱情也是充满波折,这直接影响了他后来的作品风格。纳兰还是少年的时候,曾遇见一个姑娘,那也是他的初恋,两人情投意合,一起聊天下棋,然而由于各种原因他们并不能在一起。后来纳兰在父亲的介绍下认识了当时还是小女孩的卢氏,印象非常好,可能他自己也没想到,这个小女孩多年后成为了他的第一任妻子。两人婚后非常恩爱,小日子宁静又温馨。然而上天对他开了个残酷的玩笑,婚后三年后,卢氏不幸去世,这对他的打击非常大,作品画风也因此变得凄婉忧伤,虽然后来又娶了关氏,两人也是相敬如宾,但始终无法弥补他内心的忧伤。后来他认识了沈婉,两人一见如故,聊了很多,然而最后沈婉也是红颜薄命,这些打击留在他心底,化作一首首佳作。终于在一次与朋友相聚一起喝酒作诗,七日后突然生病卧床不起,还没抢救过来就与世长辞,那年他才三十岁,只留下了那些让人印象深刻的词作还在诉说着他的往事。

纳兰性德的一生虽然短暂却充满了传奇,后世有人把他和红楼梦中的人物联系起来,因为他和曹雪芹的经历有太多相似之处了,两人都有显赫的家世,一个经历过家道衰落,一个虽然没有但早年的巡游经历也让他看尽人间世态炎凉。纳兰把他所见所闻所想全都写进了他的词里。不管当时还是后世都对他的词评价极高,他就像一股清风,给当时的词坛带来新的血液,也给后世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