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多年香火不断,堪称世界奇观!但却不是寺庙

蒙古民族传统文化具有浓厚的崇拜祖先、崇拜英雄色彩。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建立蒙古汗国,使蒙古民族正式形成,所以成吉思汗是蒙古人崇拜的蒙古民族祖先。

图片摄影:希德日古

成吉思汗统一草原,并南征和西征,建立了横跨欧亚两洲的帝国,为全中国的统一奠定了基础,所以成吉思汗又是蒙古民族崇敬的民族英雄。

图片摄影:蔡岩峰

蒙古民族祭奠成吉思汗的习俗,最早开始于窝阔台汗(成吉思汗三子)时代,到忽必烈汗时代正式颁发圣旨,规定祭奠先祖成吉思汗的各种祭礼,使之日臻完善。

蒙古民族达尔扈特人承担守陵和祭祖职责,从1227年成吉思汗病逝至今,一直忠心耿耿地守护着成吉思汗的坟冢。新中国成立后,政府成立了成吉思汗陵管理局,达尔扈特人有了公职,专司成陵的供奉与祭祀。并世代相袭,成吉思汗陵的香火700多年延续不断,成为世界奇观。现今鄂尔多斯伊金霍洛的成吉思汗祭典,就是沿袭古代祭礼。

成吉思汗陵的祭礼一般分为平日祭、月祭和季祭,都有固定的日期。祭品齐全,皆供整羊、圣酒和各种奶食品,并举行隆重祭奠仪式,其中每年阴历3月21日为春祭,祭祀规模最大、最隆重。

各盟(市)旗都派代表参加祭奠。各地蒙古人纷纷前往伊金霍洛成吉思汗陵祭奠。成吉思汗陵祭奠是蒙古民族最隆重、最庄严的祭祖活动和群众性集会节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