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对袁世凯的评价褒贬不一,鲁迅仅用一句话,评价的非常到位

说起骂人艺术,可不止当代的社会青年,民国文人也很出其不意,比如鲁迅先生,在《药》中鲁迅酣畅淋漓的骂了吃人的封建社会,在《故乡》中鲁迅毫不避讳的讽刺像闰土一样的庸人,在《纪念刘和珍君》中,鲁迅又字字透露了对反对派的咬牙切齿之愤恨。

鲁迅是个文人,但敢于“骂人”,它的“骂”属于历史,也属于现实,终究不过是为了唤醒社会,唤醒民众罢了。当然鲁迅先生也讲究爱憎分明,他只骂该骂的人,例如民国的汪精卫、胡兰成等。既然说起民国,那一定要提袁世凯了,这位中华民国的临时大总统,不知在鲁迅先生这里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历史上鲁迅先生与袁世凯有点渊源,而且还曾见过一面,这也是两人唯一的一次会面,当时袁世凯拥兵自重,继而还坐上了皇位。所以被称之为“窃国大道”。按照这样的情况来看,鲁迅先生势必要对其进行谩骂了,可现实却完全相反。民国元年,鲁迅在教育部蔡元培的引荐下见到了袁世凯,虽然当时的谈话内容没有具体记载,但据后来鲁迅先生对袁世凯的评价得知,双方聊得还是很愉快的。

鲁迅称:这是我和袁世凯第一次见面,也是最后一次,我们俩不熟,但我对他的印象很深。他和其他军阀完全不同。的确袁世凯虽然是军阀,没有文化,还夺取了皇位,但他上位后所推崇的政策确实符合当时社会发展需要,也对近代经济、政治、教育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所以不仅是鲁迅,连其他某些大人物对他的评价也极其之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