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度使从马球冠军中挑选,唐朝地方官的任命真奇怪

秦二世胡亥是一个被宠坏的孩子,他在赵高哄骗下,以为江山稳固,就一味地贪玩,把一切事物都交给宦官赵高处置,结果导致亡国。唐朝的倒数第二个皇帝唐僖宗也和胡亥有类似的经历,因为贪玩加速了亡国的脚步。

和胡亥一样,唐僖宗也是宦官所立。不过,唐朝后期的宦官有兵权,换个皇帝也不是什么难事。拥立唐僖宗的宦官叫田令孜,是唐僖宗从小到大的随身宦官,被唐僖宗称为“阿父”。田令孜帮助唐僖宗当上皇帝这一年,唐僖宗才12岁,还是个孩子。正因为年龄小,宦官们觉得好控制,唐僖宗才以唐懿宗第五子的身份当上皇帝。

当了皇帝的唐僖宗,果然和田令孜想的一样,一切政事全由宦官处理。这时候的朝政和秦二世时期类似,皇帝忙着玩,宦官忙着揽权。此时,局势已经非常混乱。

有良知的大臣忧心忡忡,唐僖宗却玩的不亦乐乎。他喜欢斗鸡、赌鹅,还喜欢骑射、剑槊,以及法算、音乐、围棋、赌博,可以说,差不多游玩的事情他几乎无不精妙。他还对打马球十分迷恋,且技艺高超。他曾经很自负地对身边的优伶石野猪说,如果我参加击球进士科考试,应该中个状元。

石野猪毫不客气地告诉他,如果遇到尧舜做主考官,恐怕不仅会落选,还要遭责难。最底层的人都看不过去了,唐僖宗却还依然故我。

不久,大规模农民起义终于爆发。唐僖宗很紧张地为逃离长安做准备。这时,他又做了一件让后人笑话的荒唐事:用打马球赌输赢的方式决定节度使人选。

公元880年,黄巢起义军眼看就要攻到长安,为了给自己逃亡四川做铺垫,唐僖宗在大明宫清思殿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马球比赛,陈敬瑄、杨师立、牛勖和罗元杲这四个即将外放成为节度使的人参加比赛,比赛的奖品是:谁第一个进球,谁就去富饶的西川做节度使,其他人分别是山南西道节度使和东川节度使,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击球赌三川”。

其实,这件事真正的操纵者是宦官田令孜,因为参加比赛的四个人都是他的人。三川是首都长安的大后方,他们打算效仿唐玄宗去四川躲避。这场比赛不管谁赢,实际的权力还是在田令孜手里。田令孜只是用这种方式解决集团内部的利益分配问题,唐僖宗自始至终都是一个被操纵者。大概,以这样的方式决定地方大员的任命,他也属无奈吧。

公元884年,黄巢起义失败,黄巢的家人和女人都被交给唐僖宗。这些女人中,有不少是贵族女子。唐僖宗质问这些女人,你们都是显贵人家的子女,世代受国家的恩惠,怎么就跟了贼寇呢?

站在前面的一个小女子回答道,贼寇作乱,大唐有百万军队却不能守住祖庙,皇帝和大臣流亡巴蜀,今天陛下责备一个女子不能抗拒贼寇,朝中的王公大臣和将军统帅们又怎么说呢?

唐僖宗无言以对。他只顾着玩了,哪管什么朝政、祖庙?

公元888年,唐僖宗去世,享年27岁。这个年轻又命运多蹇的皇帝终于走完了他短暂的一生。他多才多艺又会玩,也但作为一个皇帝,他不作为,不称职,让风雨飘摇中的大唐加快了灭亡的脚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