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600岁故宫庆生,《清明上河图》明年再展

明年是紫禁城600周年诞辰,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昨天公布一份展览清单——从今年下半年至2020年年底,故宫将推出数十项“最好的”大展,从历史遗存、书画器物、宫廷文化、文人雅士、节庆风俗、世界文明、考古发现等方方面面为600岁的紫禁城和95岁的故宫“贺寿”。

图说:电子版《清明上河图》 网络图

记者在这份清单中发现,不少国宝级文物将再次亮相。《韩熙载夜宴图》和《清明上河图》将登上午门和东西雁翅楼展厅,一展风采。2020年5月开启的“韩熙载夜宴图——历代人物画作品展” 将以《韩熙载夜宴图》为中心,配以《挥扇仕女图》《采薇图》《萧翼赚兰亭图》等重要作品,系统梳理、展示中国历代人物画的发展脉络,揭开画作后的传奇故事。曾在2015年引发“故宫跑”的《清明上河图》将接棒《韩熙载夜宴图》于同年9月展出。单霁翔说,在故宫博物院数以万计的古代绘画作品中,风俗画占有相当比重,反映了各个朝代的民俗风情。宋代是中国风俗画创作的高峰期,其中最著名的是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

明年6月底,为期18年的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竣工,一大批宫殿将展露新颜。延禧宫将被改造成外国文物馆,陆续展出1万多件来自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的精品文物。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完成,将再次向观众开放;武英殿陶瓷馆将完成升级改造,系统展现中国陶瓷发展史;毓庆宫将恢复皇太子宫的陈设,其中前殿恢复为光绪时代,后殿恢复为嘉庆时代;奉先殿则将复原明清帝王祭祖场景。

此外,为展示明清时期人们的生活,永和宫将举办“宫廷御医药展”,揭示清宫医疗状况;南薰殿将建成“明式家具馆”;御茶膳房将建成“瓷器仓储展”;钟粹宫将被打造为故宫首个古琴展厅……单霁翔表示,到2020年,故宫的开放面积突破80%,超过12%的文物展出,紫禁城将绽放惊世光彩。(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潘子璇 北京今日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