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回归中国时,只带了468件文物,其他的竟被溥仪私自转移了

清朝总共经历了276年,是中国历史上得到认定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先后有过11位皇帝,然而清朝的末代皇帝溥仪却不在其中,不仅他的皇帝之位没能够得到认可,就连他的灵牌也不能供奉在紫禁城内。众所周知,清朝时期的紫禁城,是各大皇帝所居住的地方,也是现在北京市的中心,不仅代表了中国古代宫廷建筑的精华和特点,也代表了中国封建社会时期所留下来的痕迹。整个紫禁城的占地面积,能够达到72万平方米,总共有70多座宫殿,现在这里已经改名为故宫博物院,陈列着大小不一的文物。据了解,北京故宫博物院里面的文物,总共能够达到180万余件,虽然从数字上来听是庞大的,但其实溥仪离开皇帝之位之后,带过中国的文物只有468件而已。其余的那些文物不是后来找回的,便是从其他国家买回来的。那么,溥仪在位期间究竟发生了一些怎样的事情,会让中国丢失这么多的文物呢?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其中的问题关键。

从历史上来说,溥仪算不上是清朝的最后一位皇帝。但资料上面仍然显示,溥仪是清朝的宣统帝,他在三岁的时候就进宫成为了皇帝,然而皇帝之位仅仅只坐了三年,还没来得及等溥仪长大正式亲临朝政,他就被赶下了皇帝之位,那时他只有六岁。虽然,溥仪不再是大清王朝的皇帝,但袁世凯却没有将他赶出紫禁城。仍然住在紫禁城当中的溥仪,接二连三的用各种方式运出来了很多文物。

据了解,溥仪在皇宫总共呆了15年的时间,其中12年是他退皇位之后的时间。这12年当中,他也是心思缜密,深知自己的身份比较特殊,虽然曾经是大清王朝的帝王,但已经失去皇帝之位的他,也要想办法保住老祖宗留下来的文物。当时,紫禁城内的宝物是相当多的,毕竟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朝臣进贡大量的贡品,也会有西方使者进献一些新鲜的玩意。想要把这些宝物全都运出宫中,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哪怕溥仪已经不是皇帝,他也不能亲自去运作。因此,他就想到用赏赐给下人的手段,慢慢的将这些宝贝给运出宫廷。

在溥仪被赶出紫禁城的两年前,他开始操纵这一切。每逢自己的亲弟来宫廷看望他的时候,他都会将大量的文物赏赐给弟弟。除此之外,其他的亲人,还有和他有关系的朋友,他也都会想赐给他们一些字画和名家的作品。据了解,最多的时候,一天就能够赏赐给外人好几十件左右,因此到溥仪1924年被赶出紫禁城时,他已经暗自转移了众多的宝贝出去,其中单单金银瓷器,就能够达到70多箱。即便看起来数量繁多,但其实不及宫廷里宝贝的1/10。所以,哪怕溥仪用这样的方式挪走了一部分宝物,可最终还是让众多的宝贝,留在了紫禁城中,这其中还有一些是被太监给拿去,私下换了银两,另一部分则是在1923年发生火灾的时候被烧毁的。据了解,发生火灾之后,内务府上报了烧毁文物,总共有数万件。其中,包括金佛,字画,古玩和古书等。有人认为,这些宝物不单单是被毁灭了,也有可能是其他的下人通过别的方式运出宫廷,但真相如何,我们却不得而知。

后来,溥仪开始在天津生活,到了那里之后,他不知道该如何为维生。毕竟,他一直是在宫廷里坐享其成,就算没了皇帝之位,也有人伺候着他的衣着出行。让他一个人独立的去工作谋生,属实是有点太过为难。所以,他就用那些宝贝换成钱来度日,因此天津文物市场也出现了很多抢手的宝贝。再到了后来,溥仪就去了东北,在日本人的强迫之下,他又一次成为了皇帝,那是在伪满洲国。虽然从明面上来看,他是高高在上的帝王,但实际上他只不过是日本人控制整个中国的傀儡。据说,他在进入东北的时候,也携带了很多的文物宝贝,但大多数都被日本人给拿走了。失去文物的溥仪,只能够听日本人的话,就这样他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一直到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日本人以失败告终,溥仪也准备把所有从日本人那里抢回来的宝物带到日本去。可没有想到,溥仪并没能够达成所愿,因为他被苏联军人当成了俘虏。至此,那部分宝物彻底消失。

有人觉得,丢失的文物可能是被日本人给损坏了,也有人觉得日军早就撤退,而溥仪成为了苏联的俘虏,也可能是苏联将那部分文物给私吞,可最终文物是去了哪里,我们到现在都不清楚。因此,在溥仪回归中国的时候,我们只得到了468件文物,和他一起回来而已。虽然,现在紫禁城内所展示的文物还是很多的,但毕竟有一部分文物也算是失而复得,若不是因为其他国家对我们中国进行侵略,又怎会让我们流失如此之多的文物呢?当然,其中也和溥仪有着很大的关系。哪怕大多数的朋友认为溥仪把紫禁城当成自己的家,而那时紫禁城内的宝贝也不是受国家保护的文物,只是溥仪祖先留下来的一些宝藏罢了。所以,他将这些物品如何处理都是可以的,也算是他的私人物品。但现在紫禁城已经不在,剩下的只有我们现在看到的故宫博物院罢了。每一个在故宫博物院里面陈列车的东西,都是我们国家所要保护的文物,能够找回属实不易,也希望所有的人都可以珍惜,以及去保护这些文物不再丢失。

​看到这里,小编认为当时的中国之所以会弄丢这么多的文物,也是和我们国家的实力有关。那时,我们实力比较衰弱,自然会被国外所侵略。而如今,我们也是世界上的大国,又有哪一个国家敢轻易的去挑衅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