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12位皇帝,但只有十个灵牌,这是为什么

大清王朝,是中国封建王朝当中的最后一个,既见证了封建王朝的结束,也见证了另外一个新时期的开始。因此,大清王朝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年代。整个大清王朝从建国之后,经历过12个帝王,第一任便是努尔哈赤,后来有了人人称赞的康熙,以及现在从影视剧中常见到的雍正皇帝以及乾隆皇帝,也是因为现在关于大清王朝的影视剧越来越多,所以导致很多后人想要了解那段历史的话,都想着去故宫一观。毕竟,清朝的所有皇帝都是居住在紫禁城,也就是现在的故宫当中的。到达故宫之后,我们除了会看到一些清朝时期留下来的建筑物以及文物之外,也会看到清朝皇帝的灵牌。据了解,之前故宫里只存放着十个灵牌,然而大清王朝却有过12位皇帝,那么,究竟是哪两位皇帝的灵牌,不在故宫当中摆放呢?今天就这个话题,来跟所有关注以及对历史感兴趣的伙伴们聊一下。

首先要说到的这位便是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他的年号是乾隆,也是清朝建国以来的第六位皇帝。我们对乾隆皇帝的了解,一般是停留于影视剧当中。想必大家都知道,爱新觉罗弘历,25岁登基成为皇帝之后,总共在位60年,也是除了康熙皇帝之外,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帝王,更是整个大清王朝中,驾崩最晚的一个皇帝,他离开人世的时候,享年85岁。但他在位第60年,就让位给了嘉庆皇帝,随后又做了三年四个月的太上皇。因此,他也是所有大清皇帝当中,掌握最高权力时间最长的一位了。乾隆皇帝在位时,做过很多利于大清发展的事情。他先是平定了准噶尔,后又平定了大小和卓,还曾经参与过两次金川战役当中,像是缅甸战役,以及对抗其他外敌,乾隆皇帝也是多次亲临战场。后来,乾隆也自称为“十全老人”。

乾隆皇帝对于大清王朝起着重要的作用,而大清王朝的兴败也是和乾隆密不可分。是乾隆亲手把清朝推向了康乾盛世,也是乾隆皇帝亲手将清朝拖到了衰落的地步。就是这样一位知名度很高的皇帝,他的灵牌却没能够存在于故宫当中。从资料上来看,乾隆皇帝的灵牌是在八国联军侵略的时候被人给带走了,就在众人认为灵牌寻不回来的时候,在德国老牧师家中找到了这块灵牌。相传,当时有一个中国人从牧师那里,花大价钱将这块灵牌买了回来,现在又将乾隆皇帝的灵牌,重新摆放在了紫禁城当中。接下来要说的便是第二块令牌的主人,那就是溥仪皇帝。他是大清王朝的最后一位皇帝,但却没能够被历史认可。从历史上来看,很多人都会将他称为宣统帝,或者是清废帝。在他退位的前一年,爆发了辛亥革命。之后,溥仪皇帝就被迫退位,而且他还签署了退位的诏书,虽然是被逼无奈才签下了这样的诏书,可是依据当时的规定来看,溥仪皇帝是自己宣布要离开皇帝之位。故此,他的灵牌自然是没有办法摆放在紫禁城当中了。

乾隆

毕竟紫禁城里面摆放的那些灵牌都是清朝的历代皇帝,而溥仪皇帝已经自称退位,必然算不上是清朝的皇帝了。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点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关于溥仪皇帝的经历。虽然,溥仪皇帝的确是大清王朝的一位帝王,可很多人认为他属于伪满洲国的皇帝,也是那时日本人控制的一个傀儡。就算清朝的遗民将他称之为历代皇帝当中的一位,但历史并不承认他的身份,所以他也算不得是清朝的帝王了。

​资料显示,溥仪皇帝是道光帝时期摄政王的长子,后来成为了皇帝。可好景不长,登基没多久就发生了辛亥革命,所以他离开了皇帝之位。随后,又爆发了九一八事变,日本人控制了溥仪,并且让他成为了满洲国的皇帝。但实际上,溥仪是没有办法自己处理大事的,所以即便他身为皇帝,也只是很多人眼中的傀儡罢了。抗日战争结束之后,溥仪就被当成了俘虏,并且在苏联呆了长达四年的时间。四年之后,溥仪才被押回了国,他一直在管理所接受学习以及改造。九年之后,溥仪成为了毛泽东亲自委任的全国政协委员。至此,溥仪皇帝的一生告一段落,而溥仪的新生命自此开始。

溥仪

所以溥仪见证了清朝末年时期的衰败,也见证了新中国的开始。虽然,他不被历史承认,而他的灵牌也没有办法搁置在紫禁城中,可他对清朝以及新中国的成立起到的作用都是重大的。有人认为,他这一生富有戏剧性,可他这一生的经历,也是我们所有人都没有办法去想象和感同身受的。溥仪皇帝在67年的时候病逝,离世的那年,他只有61岁。他的灵牌不能搁置在紫禁城,但是他的尸体被埋葬在了皇家陵园。这样,溥仪皇帝的一生也就走完了。

溥仪

由以上内容我们可以看到,两位灵牌都没有被搁置在紫禁城的皇帝,就是乾隆帝和溥仪皇帝了。乾隆皇帝只是因为灵牌丢失,所以才暂时的没有搁放在紫禁城内。后来,灵牌找寻到,仍然是供奉在紫禁城当中,现在还有很多人去紫禁城的时候,都能够看得到乾隆皇帝的灵牌摆放在那里。而溥仪皇帝,是因为他的皇帝身份不能被历史承认,也是因为他成为了新中国当中的一位公民,所以他的灵牌才没有被搁置紫禁城。据说,溥仪皇帝曾经想把故宫内搁置的那十一块灵牌,都带回自己家中供奉。但因为那已经成为了国家文物,受到了国家保护,所以没能达成所愿。但这并不会影响溥仪皇帝落叶归根的想法,最终他也被埋葬在了皇家陵园,也算是让他和自己的家人以及老祖宗团圆了。看到这里小编想说,溥仪皇帝虽然没有权力将灵牌搁置在紫禁城,可他这一生的经历,谁又能够说和大清王朝无关呢?所以说到底,他也只不过是封建王朝末年的一个受害人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