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宝玉喜欢那么多女孩,黛玉为什么只吃宝钗的醋?

《红楼梦》里宝玉喜欢那么多女孩子,为什么黛玉只吃薛宝钗的醋呢?我们看的最多的是黛玉吃宝钗的醋,其实她也曾经吃湘云的醋,只是因为宝玉和她互剖心迹之后,她对湘云放心了,宝玉对于湘云,的确是兄妹之情。

宝玉和宝钗之间,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在宝钗刚进贾府的时候,黛玉就有过生气,最有名的片段就是,黛玉借雪雁送手炉儿嘲讽宝玉只听宝钗的话,这个心理,实际上就和湘云恼恨黛玉抢了二哥哥一样的。只是到了后来,渐渐的起了“金玉良缘”的风声,所以黛玉就越发吃宝钗的醋了。

因为我们看到的这些女孩子中,除了湘云,就是宝钗最具有竞争力了。因为宝钗温柔端庄,大方稳重,贾府上下都喜欢她,再加个“金玉良缘”,就真的让黛玉自惭形秽,还有宝玉经常跑去宝钗处玩,宝钗也经常往怡红院玩,虽然宝玉说宝钗不如他和黛玉亲近,但是女孩子的心是非常敏感的。

最关键的是,宝钗在所有的女孩子当中,是最符合大家族选媳妇的标准的。而其他宝玉喜欢的女孩子,都是丫头,比如袭人和宝玉有肌肤之亲,但是袭人是不可能做到宝玉的正妻位置的,顶多就是个姨娘,如晴雯,芳官,四儿,五儿等,她们可能会当上姨娘,可能连个姨娘都混不上。在那个时代,男人娶妾,养姨娘,通房丫头是正常的,这并不能威胁到正妻的位置,所以黛玉是不怕的。

特别是端午节,元妃的赐礼,明面上都是说这是元妃的礼物,但是谁看到这些礼物,独有宝玉和宝钗的一样,都能明白意义不一样,就连宝玉都问了袭人“怎么宝姐姐的和我一样,林姑娘的倒不一样?”所以可以说宝钗的确是黛玉和宝玉姻缘的最大障碍,而宝玉又一向是心大的,他看到宝钗雪白的膀子,就想,如果是生在林妹妹身上倒可以摸一摸。他也曾经常跑去找宝钗。

如宝钗也曾不顾礼仪坐在宝玉房里绣花,宝钗在他挨打了还去送棒疮药,探病。这两个人的行为,真的是在黛玉一颗心里,灌了满满的醋。虽然宝黛二人互明了心迹,黛玉不吃宝钗的醋了,但是事实上还是金玉良缘战胜了木石前盟。而我们也只能说,绛珠仙子就是来还泪的,黛玉注定了要为宝玉流干眼泪,伤碎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