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决绝的一首爱情诗,被誉为“短章中的神品”!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电视剧《还珠格格》对80后90后的朋友们来说可谓记忆犹新,这部电视剧当年可是火爆全国,引得无数少男少女争相模仿其中台词桥段。而且还带火了几位主演:饰演紫薇的林心如、饰演小燕子的赵薇、金锁的范冰冰、五阿哥的苏有朋、尔康的周杰等等。几位主演大多已成为影视界的大咖。

这部电视剧不仅情节新颖活泼,主演人物形象生动,而且动力火车演唱的主题曲也是风靡一时,成为经典。还有剧中的台词更是引得无数少男少女争相模仿。尤其是紫薇与尔康之间常说的爱情誓词“山无棱,天地和,才敢与君绝”,当时可谓是感动无数。

想必大家也都知道,紫薇的这句爱情口头禅实际上改编自一首被称为“神品”的古诗——秦汉乐府诗《上邪》:

上邪

汉·毛苹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

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据传这首诗的作者是两汉时期长沙王吴芮的妃子毛苹。据说是长沙王常年征战,二人难得相聚,一日相携游湖之时,毛苹感伤莫名,脱口唱出了这首诗,许下了决绝的爱情誓言,令长沙王感动万分。

这首诗朴实无华,最为显著的特点便是情感炽热而决绝。开头便直接向天道出心中所愿“与君相知”至死不渝。为了证实忠贞不渝的感情,连续用了五个大自然中绝无可能的奇想来衬托爱情之坚。

一则山峰无山头、二则世间江水全部枯竭、三则冬天雷声滚滚、四则炎夏飘雪、五则天地相交聚合,除非这五种异象全都实现了,才敢与所爱之人分开。

口吐真言,铿锵有力,如烈火一般炽热的情感喷薄而出,坚定无比,许下了最决绝的爱情誓言,令人为之侧目。全诗未有一分刻画人物形象,而从这般誓言中便可见一位追求爱情幸福、忠贞坚定的女子形象。

奇思异想,非为制造浪漫,而尽得浪漫,可谓感人肺腑,也难怪每当电视中紫薇说出“山无棱,天地和,才敢与君绝”都让观众深为共鸣。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