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六个没有去征讨方腊的好汉,他们是谁?结局怎样?

《水浒传》中梁山108将奉命征讨方腊,有五个人没有随队出征,一个人半路返回,他们分别是天闲星入云龙公孙胜,地灵星神医安道全,地乐星铁叫子乐和,地兽星紫髯伯皇甫端,地巧星玉臂匠金大坚,地文星圣手书生萧让。这六个人最后都有一个很好的结局。

梁山元老级人物,智慧过人有半仙之体的军师,天闲星入云龙公孙胜,是最早离开梁山的。公孙胜对功名利禄看的淡,对宋江假替天行道真投降招安谋富贵看的透,在理想和抱负破灭后,曾几次借口离开梁山,最后一次是破淮西王庆后借思念母亲离开梁山,追随师傅罗真人修仙去了。

地灵星神医安道全,医术高明,人称“当世华佗”,健康府人氏,梁山排名五十六位。为宋江医治过背疮,救过宋江的性命,梁山众将的伤病也全靠他的医治。在征讨方腊的途中,被突发疾病的宋徽宗召回,因替徽宗治病有功,被任命为太医院的紫金医官。

地乐星铁叫子乐和,茅州人氏,为人聪明伶俐,擅长乐器和唱歌,口才也很好,人又长的帅气。梁山排名七十七位。在梁山上负责收集情报和与朝廷交涉。曾被高俅扣押在府中,后来逃回梁山。在征讨方腊的时候,乐和受到王都尉的赏识,留在身边听用,逃过一场杀劫。

地兽星紫髯伯皇甫端,东昌府人氏,因相貌长的碧眼黄须,所以被称为“紫髯伯”。原来是民间一位著名的兽医,善于相马和医马。给马看病,往往药到病除。梁山排名五十七位。在梁山征讨方腊前得到宋徽宗的赏识,任命为御马监大使。

地文星圣手书生萧让,《水浒传》中著名的书法家,书法水平和老贼蔡京不相上下,擅长模仿很多人的字体,济州人氏。曾经凭借自己高超的书法技艺假造文书救过宋江性命。梁山排名四十六位。征讨方腊时,因蔡京爱惜其才华,特留他在自己府中执教。

地巧星玉臂匠金大坚,济州人,本是民间一名擅长刻碑文和印章的工匠。因宋江在江州题反诗被捉,吴用用计让戴宗把圣手书生萧让和金大坚请上梁山,制作假印信救了宋江。上梁山后,专门负责制作兵符,印信,令牌等。梁山排名六十六位。征讨方腊前因为这个特长,被喜欢金石,印章的宋徽宗留在了宫中听用。

这六个人都是有文化的专业人才,虽然武艺不高,不擅长上阵杀敌,但是都有一技之长。最后除了公孙胜外,其他五人正是因为自己的专业技能被权贵赏识,所以才得以善终。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