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早年间的伯乐,同时也是最好的密友,为何晚年却说并不认识他

鲁迅先生是我们民国期间著名的文学家,当年他还在大学在教书的时候,曾住在名叫绍兴会馆的地方,而这个地方没几个人住,因为曾经流传,这里没闹过鬼,所以鲁迅先生也乐得清闲,每天就是上下班,回来没事干了抄抄古代的石碑,一方面是给这些石碑留点备份,另一方面则是练字,毕竟那时候没有电脑的打印机,干啥都是要自己的手写的,一笔好自比啥都强。

鲁迅先生的业余生活也比较丰富,抽烟喝酒,但是不烫头,偶尔也和朋友们一起去点那些地方,生活也不算无聊,但是没人敢前来这个绍兴会馆拜访,因为大家虽然崇尚科学,但是也怕鬼。而那时候前来的只有一个人,他叫做钱玄同,是当年日本留学时候的是好朋友,这个人有些胖,而且非常怕狗,恰好这个会馆门口就有一只狗,每次都是僵持半天才能进来,进了鲁迅先生的家中还要缓半天气。

而这回,钱玄同进来翻看着鲁迅抄的稿子,好奇的问道:“你这是抄的什么?有什么用么?”鲁迅回答:“没什么用,就是闲的,就当练字。”“那既然你没有事情干的话,给我写稿吧,我正在编辑《新青年》,缺写手了。”于是鲁迅答应了大的要求,等到钱玄同在一次和门口的狗昨晚斗争进来后,鲁迅先生直接将一沓稿子交到他手上,而这,就是著名的《狂人日记》。

而鲁迅也因为这个小说而红的发紫,从此大量的论文、笔录、诗歌等等东西,都被钱玄同拿来发表到了《新青年》上,鲁迅也正是在这之后正式的走上了文学道路,甚至有人说,当年要是没有钱玄同的拜访,中国可能就要损失一个文学界的大师,而鲁迅先生也一直将钱玄同当做自己的伯乐以及亲密朋友,两个人的关系非常好两个人甚至相互间还起了外号,鲁迅被叫烟鬼,钱玄同被叫爬翁,烟鬼好理解,而爬翁是因为钱玄同很胖,当年留学他喜欢在榻榻米上趴着。

但是这两个人,为何钱玄同在鲁迅先生晚年的时候却说自己并不认识他呢?鲁迅在之后去了上海,而长距离使他们两个人的沟通出现了障碍,再加上两个人的世界观渐渐出现了差别。鲁迅的脾气很暴躁,尤其是在创作的时候,而钱玄同则是一个非常执拗甚至脾气很犟的人,所以在一段时间中,两个人经常对骂,甚至一见面就吵,每次都是不欢而散。

鲁迅又一年回北京看母亲,这时候很多北大的孩子们想邀请他去做演讲,但是鲁迅并不知道地址,想来想去最后决定和钱玄同问一问,谁知道他却说,“我不认识什么姓周的,也不认识姓鲁的。”而这句话也代表着两个人彻底决裂了。要说在此有了交集,是鲁迅先生病逝后,钱玄同自己写了几篇文章,回忆了两个人的关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