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出奇计”助刘邦反败为胜,夺取了天下,被称为凤雏名不虚传

熟悉三国演义的人估计大家对于卧龙凤雏这两个词应该都不陌生吧!卧龙就是指神机妙算的诸葛亮,凤雏就是庞统,他们两人都有着经天纬地之才。诸葛亮帮助刘备最终三分天下,而凤雏也在火烧赤壁之时立下了功劳。

而西汉的开国皇帝汉高祖刘邦在统一天下的过程中,身边也是有着不少谋士的。例如我们所熟悉的张良、萧河、陈平,他们都是刘邦身边的谋士,陈平是和张良齐名的谋臣,如果说张良是刘邦身边的卧龙,那么陈平可以说是刘邦身边的凤雏了。

今天编者就给大家说一说为什么说陈平能够被称为刘邦身边的凤雏?这是因为陈平在帮刘邦夺取天下的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他的“六出奇计”,也被司马迁列入到了《史记》当中。“六出奇计”助刘邦反败为胜,夺取了天下,被称为凤雏名不虚传。

其实陈平也有在项羽的手下做过谋士,我们也知道项羽这个人太过自信,刚愎自用,而陈平在项羽的手下并没有得到重用。而对于这些有这才华的谋士来说,都是想要找到一个展现自己才华的地方,不至于是英雄无用武之地。

所以陈平在后来就投靠了刘邦,而他的这个选择也是如此的正确,让他能够青史留名,至今为人所称道。

陈平在他年轻的时候就很喜欢读书,有句话不是说百无一用是书生,所以陈平在谋生方面,是不擅长的。加上他的父母也是早早的就去世了,所以说在他很年轻的时候,一直都是靠着他的哥哥生活的。

而他的哥哥看到弟弟这么用心读书,并没有什么怨言,而是非常的支持他去学习,并且他的嫂嫂对陈平只会读书有很多怨气,而他的哥哥为了让陈平能够安心读书,就把自己的老婆给休掉了。

虽然陈平没有什么谋生的能力,但是他幸运的是娶到了一个有钱人的女儿当老婆,并且他的老婆虽然是一个富家千金,但是也不是一位传统意义上的女子,也是和陈平一样喜欢读书。所以说陈平在这一点上也是很幸运的,让他能够在早年的时候有了很多的积累,为他以后的谋士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陈平在投靠刘邦之后,在楚汉战争最激烈的时候,陈平给汉王刘邦出了有六条计策,也就是后世所认为的“六出奇计”,而陈平的这六条计策也让也帮助了刘邦反败为胜,最终逼得项羽乌江自刎,进而一统天下成为西汉王朝的开国皇帝。

我认为陈平之所以能够做到和张良齐名成为刘邦手下最有名的谋士之一。一方面是因为他勤奋好学,让自己掌握了大量的知识,对于天下的局势有了很好的了解。另一方面就是他能够在明白项羽不是真正的贤主之后,而是能够果断的投靠刘邦找到一个能让自己实现价值的用武之地,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还有一点就是他能够在实战中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给刘邦出了六条计策,让刘邦能够反败为胜,这也是陈平能够被成为刘邦手下的凤雏的原因了。陈平的计谋确实是给刘邦带来了很大的好处,所以说陈平能够和张良齐名也并不是空穴来风的,是实至名归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