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牧民挖出个铜疙瘩,珍藏16年上交政府,已成国家一级文物

读过金庸先生《射雕英雄传》的应该知道郭靖在蒙古有一个青梅竹马,她就是成吉思汗的女儿华筝。这当然是小说虚构出来的人物,然而历史上却有她的原型,她就是成吉思汗的三女儿阿剌海别吉。中国有句俗话:“虎父无犬子”,成吉思汗的儿子个个能征善战,他的女儿也都是巾帼不让须眉,比如说阿剌海别吉。成吉思汗率领大军西征的时候,不放心蒙古的事情,于是就命令阿剌海别吉负责监国。身为一个女子,能够被成吉思汗赋予监国的重任,由此可见她的能力不一般。本身蒙古历史的记载就比较模糊,加上时间久远,关于这个监国公主咱们也没有更加详细的资料证明这段历史。

1958年内蒙古一个牧民在自己的牧场向往常一样劳动,他挥舞起手中的铁锹挖土。只听“哐啷”一声,他的铁锹碰到了一个坚硬的东西,因此用力过猛,牧民自己的手都震麻了!牧民以为挖到了一块石头,于是便弯腰把这个东西扒出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将硬物取出来后才发现,这哪里是石头啊,分明是一个铜块!牧民觉得这玩意是个好东西,但是他也说不上哪里好,于是就带回家保管起来。

16年之后的1974年,考古队在内蒙古地区进行考察,他们听说当地牧民手里有不少文物,于是便到家中打听。当考古队来到这家牧民家里的时候,他想起了自己的珍藏了16年的宝贝疙瘩,于是便拿出来让考古队员看一看。考古专家看后都惊呆了,因为这个铜块是一枚印章!

专家把铜块拿在手里沉甸甸的,经过初步测量这个印章居然足足有3斤重,这也难怪牧民当年费了好大劲才取出来呢!而印章上面还有文字,分别篆书的蒙古文和维吾尔文写着“监国公主行宣差河北都总管之印”!专家这才恍然大悟,这不就是历史上记载的成吉思汗负责监国的三女儿阿剌海别吉使用的印章嘛!

这件铜块一下子就成为一件价值连城的文物,因为这枚印章有着极高的历史价值,普通人是不能收藏的,于是便给牧民做思想工作。牧民也十分有觉悟,二话不说就把这件文物捐献给了国家。现如今这枚印章被被保存在内蒙古考古研究所,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