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俩一起嫁给乾隆皇帝,祖母受宠封为皇后,孙女却被道光封为妃

众所周知,古代皇帝拥有众多妃嫔,民间流传的佳丽三千虽说有些夸张,不过几十个倒是毫不稀奇。想要入宫当皇帝的妃子,自然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必须经过层层选拔,出身相貌年龄才艺等都有严格要求。然而在清朝,乾隆皇帝的后宫中却有一桩奇事——祖孙两人同时被选入宫。

▲清代选秀剧照

说到这里各位可能会感到奇怪,按理说祖孙俩年龄肯定相差很大,怎么可能会被同时选入宫中呢?原来这两名女子其实并不是亲祖孙,只是都来自富察氏,按照家族辈分乃是祖孙,其中一人二十岁,另一个人十六岁,都是充满青春气息的少女。

▲大学士傅恒画像

需要指出的是,富察氏乃是清朝满洲的重要氏族之一,从清朝建立以来,李荣保、傅恒、福灵安、福隆安、福康安、阿兰泰等富察氏族人先后担任朝廷重臣,很多女性成为皇帝妃嫔或是亲王、君王和贝勒的福晋。在清朝,富察氏的地位非常显赫,所以皇室从其中挑选两名适龄女子入宫,是非常寻常的事。

进宫以后,祖孙二人中的奶奶嫁便给乾隆皇帝当了皇后,也就是著名的孝贤纯皇后。至于侄孙女则没有这么好的运气,几乎从未得到乾隆皇帝召见,只得默默在宫中生活。谁也没有想到,两人一进宫,其命运就走向了两个截然不同的方向。

▲乾隆皇帝剧照

乾隆皇帝对孝贤纯皇后可谓是疼爱有加,即使是后来皇宫内又招进来许多的年轻女子,然而他就是独宠皇后一人。可惜天不遂人愿,没过几年孝贤纯皇后就感染风寒得了病,乾隆皇帝一面命太医加以诊治调养,一面派人遍访全国名医寻求治病之方,可是却依然治不好皇后的病。临终前,孝贤皇后对陪在身边的乾隆皇帝嘱托道,希望皇上能够照顾一下当年和自己一起入宫的侄孙女。乾隆皇帝流着眼泪答应,孝贤皇后就归天了。

▲富察氏剧照

事实上,乾隆帝遵照她的遗嘱,确实对其侄孙女十分照顾,还加封为贵人。然而照顾仅仅只是在吃穿用度上面,乾隆皇帝或许对她真的没有感觉,因此并未对其多加宠爱,而后者也没能为乾隆诞下子嗣。不过这位富察氏的身体却非常健康,心态也很好,几乎从来没有得过大病。

▲裕陵妃园寝

乾隆皇帝驾崩后,许多和她一同进宫的女子纷纷去世,她却依然活着,这或许也算是上天对她的关照吧。一直到道光皇帝继位时,富察氏依旧精神矍铄,为乾隆皇帝仅存于世的后妃。于是道光皇帝尊其为皇祖晋妃,待遇十分优厚。道光二年(公元1822年)十二月,富察氏逝世,做为乾隆皇帝所有后妃中的最后一位被隆重入葬裕陵妃园寝,传奇人生至此落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