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后儿子永璂去世后,葬在了哪里?园寝规制之低令人难以想象

说起乾隆后宫最悲催的母子二人组,当属继后那拉氏与十二阿哥永璂母子了,这两人,一个是大清国的皇后,一个是大清皇帝的嫡子,却最终落得一个凄惨的下场,真是令人唏嘘呀!

乾隆十七年四月二十五日,继后那拉氏在翊坤宫生下了十二阿哥永璂,永璂的降生对于那拉氏来说意义非凡,这是她所生的第一个孩子,而且还是嫡子,这对于自己皇后之位的稳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更为重要的是,乾隆帝在选定接班人方面十分推崇嫡长子继承制,当初,孝贤皇后所生育的二阿哥永琏和七阿哥永琮都曾是乾隆内定的皇储人选,只可惜这两位皇子没有福气,早早地便夭折了,顺便也带走了他们的母亲孝贤皇后。

因此,十二阿哥永璂降生后,那拉氏心里也十分清楚,永璂是最有希望继承大清皇位的皇子。后来,继后那拉氏又生下了五公主和十三阿哥永璟,然而,这两个子女早夭,只有永璂活了下来。不过,这对于那拉氏来说,已经足够了。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自从乾隆二十一年开始,令妃在乾隆后宫正式崛起,十年内给乾隆帝生下了六个子女,位分也来到了贵妃(令贵妃),位置直逼继后那拉氏,这令那拉氏如坐针毡。

乾隆三十年上半年,乾隆帝开始了第四次南巡之旅,在途中发生了著名的继后剪发事件,关于剪发的原因,有许多种说法,有的说乾隆出入风花雪月之所,并想将妓人带回后宫,有的说,乾隆想将令妃晋升为皇贵妃,继后那拉氏不能接受,便选择了断发。

然而,事实证明,这两种原因似乎都不是那拉氏作出惊人之举的真正原因,身为满洲八旗世家出身的那拉氏,又怎会不知此举的下场和后果?所以,肯定有一件事彻底地触动了那拉氏的利益,笔者推测,可能与册立太子有很大关系,虽然当时永琰只有七岁,但他已经被父亲乾隆帝允许进入家宴,可以说是最得圣宠的皇子了。

不管如何,继后那拉氏在这次事件中彻底跌入深渊,当然,连带着她的儿子十二阿哥永璂。从此,永璂不再受到父亲乾隆帝的喜爱,乾隆帝不但在蒙古随便给他找了一位福晋,而且一直到乾隆四十一年永璂病逝,始终没有给永璂任何爵位和赏赐,最终,永璂在24岁的大好年华里永年早逝,带着无尽的遗憾离开了人世。

那么,永璂去世后被葬在了哪里呢?对此,《大清会典》中作出了记载,永璂病逝后,乾隆帝给他在太子陵的西南百米处单独修建了园寝,可是这座园寝围墙只有49丈,而端慧皇太子园寝围墙达到了130丈,可见永璂园寝规制之低,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永璂是按照入八分公的礼制下葬的,也就是说,在乾隆帝心中,永璂不过就是一个宗室成员而已。

参考资料:《清史稿》《清实录》《大清会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