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衣冠禽兽”

说起“衣冠禽兽”这个词,好多人都会连带着想出“道貌岸然”“人面兽心”“无耻之徒”等等,这些不好的词汇。因为在我们现在一些人的认知里,衣冠禽兽那就是用来形容良心败坏、阴险狡猾、“披着羊皮的狼”这类人。但是啊,我们还真是冤枉了这个词,这个词在古代可并不是这个意思。

在《三遂平妖传》这本古书里记载了这么一句话:“绮罗裹定真禽兽”。在古代,怎么样显示自己的权利呢,用衣服来做媒介。像是皇帝才能穿龙袍、太子只能穿蟒袍,这衣服上面的团也代表着权利的象征。同样,朝廷上的文武百官官服上的飞禽走兽的图案也不一样,一般来说文官的官服上统一绣上禽类动物,而武官的官服上则被绣上兽。而且,文官跟武官的官服不能混穿,这是有严格的等级限制,任何人都不能逾越这道法令。

按照等级制度的划分,文官跟武官不同等级,官服上的图案也不同。像是仙鹤、锦鸡、孔雀、云雁、白鹇、鹭鸶、鸂鵣、黄鹂、鹌鹑对应文官的一品到九品;而麒麟、狮、豹、虎、熊、彪、犀牛、海马则对应式的一品到九品官职。而且这点我们也能从好多影视剧当中能看得出来,尤其是清宫剧当中大臣的官服上。但是这个词为什么演变成了现在的意思了呢?

这是由于官气的影响,一些地区的官员不作为,欺压百姓、无恶不作,百姓们对这种“禽兽”般的做法很不满,再加上他们官服上也绣有一些禽兽,就叫他们“衣冠禽兽”,也就有了我们现在知道的意思了。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