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联:孔子圣 孟子贤 自古文章出齐鲁 陕西状元下联成绝唱

对联迄今为止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它非常考验一个人的文学功底,如果一个人能对得一手好对联,代表此人确有过人之处。

自古以来,有一个不成文的现象——南方才子北方将。一般来说,北方是诞生大将的地方,而南方是出状元的地方,但是肯定也有例外。

清朝乾隆时期,陕西籍考生王杰以会考第一的成绩进京考试,又以探花第三名进呈乾隆帝殿试。当时正逢乾隆帝欲在北方选拨人才,又见王杰字迹工整清秀,便把他拨为第一,成为清朝开国第一名陕西状元。

此时在场的一位南方考官表示不服,对乾隆说道:“自古南方才子北方将,王杰当状元恐怕南方才子不服。”

乾隆皇帝一听的确有道理,于是当场让南方进士出题,然后王杰应对。南方进士们出的上联是:“半日唯雨,天珠万点,波长江之巨浪,润河之光,湖之光,海之光,一片之光;登龙风楼观五百乘名山,展星展斗展日月,德配天地。”

王杰从容不迫马上应道:“一介书生,七斟八斗,读圣贤之遗业,众会之源,状之源,介之源,三字之源;入翰林院,统十八大学士,安国安邦安天下,道冠古今。”

乾隆皇帝听后连称妙联,赞叹不已,钦点王杰为状元。这一下,南方才子们也不得不服了。

王杰高中状元后,山东籍举人也不服气了,于是出了一副对联刁难王杰,上联是:“孔子圣,孟子贤,自古文章出齐鲁。”

这个对联的意思是,山东是孔孟之乡,自古就是出圣人的地方,天下文章都是从山东出来的,你王杰一个陕西人凭什么当状元?

王杰不假思索,立即对道:“文王昭,武王穆,而今道统在西秦。”

“文王昭,武王穆”指的是周文王和周武王,他们都是陕西人。秦始皇统一中国,建立的都城就是在陕西的西安。

山东是诞生圣人的地方,而陕西是帝王之都,两者应该不相上下,但是没有帝王哪有圣人?所以陕西的历史地位绝对在山东之上。

山东学子听完王杰的下联,态度大变,对他十分尊敬,这恰恰也反映了王杰的文才确有过人之处。

历史上王杰也不是等闲之辈,他跟和珅斗了20多年,最后他的学生嘉庆皇帝抄了和珅全家,自己也是审理和珅案的官员,在反对和珅的斗争中王杰起了重要作用。

王杰去世后,嘉庆皇帝赠太子太师,谥号文端,入祀贤良祠。祠联为:"文见长,清风两袖,不畏权贵;端品高,言道一身,敢斥恶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