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个皇帝面对爱妃都落泪了,1个毁了唐朝,1个误解了清朝

皇帝是一种职业,不好当的,对女人用情太深,容易误了国家。

唐玄宗李隆基(685年9月8日—762年5月3日),唐高宗与武则天之孙,唐睿宗李旦第三子,故又称李三郎,母窦德妃。先天元年(712年)至天宝十五载(756年)在位,因安史之乱退位为太上皇,是唐朝在位最长的皇帝,亦是唐朝极盛时期的皇帝。但是,其在位后期逐渐怠慢朝政、宠信奸臣李林甫、杨国忠等;且宠爱杨贵妃,加上政策失误和重用安禄山等塞外民族试图来稳定唐王朝的边疆,结果导致了后来长达八年的安史之乱,为唐朝中衰埋下伏笔。天宝十五载(756年)太子李亨即位,尊其为太上皇。

白居易《长恨歌》: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承欢侍宴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意思是说,温暖的芙蓉帐里,与杨玉环与李隆基 共度春宵。情深只恨春宵短,一觉睡到太阳高高升起。李隆基深恋杨玉环温柔乡,从此再也不早朝。杨玉环承受君欢侍君饮,忙得没有闲暇。春日陪皇上一起出游,晚上夜夜侍寝。

后来,安史之乱了,杨玉环死了。《旧唐书·卷五十一杨贵妃传》中说,李隆基从四川回来,就让手下的给杨玉环改葬,想把事情弄得风光点。但是,办事的大臣李揆说,皇帝,这事儿弄不成,当时是那些军士逼迫您赐死了杨玉环,现在您给杨玉环改葬,他们必将疑惧,再弄出什么乱子就不好办了。李隆基觉得李揆说的有理,就让人偷偷给杨玉环换了个地方,办事儿的人看到杨玉环“初瘗时以紫褥裹之,肌肤已坏,而香囊仍在”,就把香囊带回来给了李隆基。李隆基看着,伤心地哭了,随后,他让人给杨玉环画了张像,早晚都看,默默流泪(上皇视之凄惋,乃令图其形于别殿,朝夕视之)。

乾隆,爱新觉罗·弘历,满族,25岁登基,在位六十年。清世宗雍正帝胤禛第四子,初封和硕宝亲王。乾隆60年(1795年),弘历禅位于嘉庆帝后又任三年零四个月太上皇,实际掌握最高权力长达六十三年零四个月,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第二长(仅次于其祖父清圣祖康熙帝)、年寿最高的皇帝。

关于此人,历史教材可能会告诉人们,其在位期间励精图治、事必躬亲,干得还不错,平定准噶尔和大小和卓叛乱、巩固多民族国家的发展,还进行了《四库全书》的编撰等等。但是,今天的一些学者研究发现,作为清朝发展的顶峰康乾盛世,在军事上则归功于康熙皇帝,而乾隆帝在位初期尚且注重发展民生,然而不久之后,则老年昏庸,误国误民。

具体表现为:傲慢,猜忌,自负,愚蠢,使中国思想文化饱受摧残,使中国大幅落伍于世界。虽然作为满清皇帝,虽然接受汉文化,实则因为部族政权的狭隘,对汉人极为防范,又多次发动文字狱,借机打压汉人大臣,知识分子,其发动文字狱次数之多,株连人数之广,远超其乃父乃祖。长达百余年的文字狱至此已彻底摧毁主体民族的风骨,士人知识分子三缄其口,文化思想界万马齐喑……

乾隆娶过一个妃子,即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香妃。民间传说香妃遍体生香,美丽动人,和乾隆的感情很好。1791年,香妃已经去世三年,乾隆帝吟咏香妃生前所居的宝月楼时,曾有“卅载画图朝夕似”之句,可见,他也曾经面对香妃的画像,思念并默默地流过泪。

这本来没有什么大错,作为皇帝也是人,想死去的妃子正常。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这方面想多了,在其他方面就想少了。当皇帝成为一种职业,而这里面是需要职业精神的。弘历与李隆基,面对自己的爱妃落泪,让他们作为皇帝的职业精神少了一些,1个毁了唐朝,1个误解了清朝。

我们看到,中国古代那些有作为的皇帝,分明是这样的,除了皇帝还是皇帝,也就是说除了当皇帝、把皇帝当好,他们其他方面都不太会,或者没有擅长,所以就把皇帝给做好了,甚至一些成了千古一帝,如秦皇汉武。除了面对爱妃的画像哭,我们还发现,弘历与李隆基至少还有这样两个共同点:

第一个相同点是两人都带“家”,一个是音乐家,一个是诗人。作为音乐家的李隆基,对唐朝音乐发展有重大影响,他爱好亲自演奏琵琶、羯鼓,擅长作曲,作有《霓裳羽衣曲》,《小破阵乐》,《春光好》,《秋风高》等百余首乐曲。作为诗人的弘历,一生大约作了39340首诗。这些诗是什么概念呢?就拿最著名的《全唐诗》来说吧,《全唐诗》总计收入的诗才48000多首,要知道这是整个唐朝近2200多位诗人集体智慧的结晶。而乾隆皇帝一个人就写了近四万首诗,一个人的写诗数量就快赶上整个唐朝诗人的总量,实在是让人瞠目结舌,达到难以置信的地步。

第二个相同点是两人都老婆多,子女多。乾隆一生有皇后3位、皇贵妃5位、贵妃5位、妃6位、嫔6位、贵人12位、常在4位……17个儿子、10个女儿。李隆基共有20多个儿子,近30个女儿,至于他有多少“老婆”,欧阳修、宋祁编著的《新唐书·列传第一百三十二·宦者上》有记载:“玄宗承平,财用富足,志大事奢,不爱惜赏赐爵位。开元、天宝中,宫嫔大率至四万,宦官黄衣以上三千员,衣硃紫千余人。”开元、天宝都是他的年号;“宫嫔”就是皇帝的老婆了,是有封号、备选为皇帝侍寝的。有网友测算过,四万个老婆,唐玄宗一天会见一个也得一百多年时间,而当时大唐总人口官方统计为5200多万,女性约占半数,相当于650人中就有一个是唐玄宗的妻妾。

这可能有些夸张了,但用一个多字是不为过的。在弘历与李隆基这两大共同点里,我们再想想他们的眼泪,忽然觉得老百姓说的那句话其实很在理——只有干啥的把啥干,才可能把事情干好。用两个词即是:恪尽职守和心无旁骛。(文/路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