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最宠爱的妃子,为何成了雍正最恨的人?

宜妃(?―1733年)郭络罗氏。满洲镶黄旗人,佐领三官保之女。有一妹为贵人,同为康熙帝妃子。康熙十六年(1677年)八月,册郭络罗氏为宜嫔,“眷顾最深” 。从这一段资料上,我们可以看出就出身而言,宜妃是一般的。因为按照清朝官职,佐领手底下的人也就相当于现在一加强连,而且大家请注意,这个时期,宜妃都还没有为康熙生下一个孩子,没有孩子就封嫔,当真是一份殊荣与特别的关爱了。

这份关爱有何而来,我们可以从后来,皇帝封她为妃时的一段话获得答案。

咨尔宜嫔郭洛罗氏。柔嘉成性。淑慎持躬。动谐珩佩之和、克娴于礼。敬凛夙宵之节、靡懈于勤。兹仰承太皇太后慈谕、以册印、进封尔为宜妃。

这一段,我们可以看到,宜妃的性格是很完美的,放到现在估计是大众最喜欢的那种完美妻子,而且婆媳关系很好。咱们也都知道啊,婆媳关系要是不行,在家是没地位的。孝庄虽然不是康熙的母亲而是奶奶,但是对康熙的影响是很大的。她受孝庄喜欢,那自然地位水涨船高。

康熙十八年十二月初四日(公元1680年1月5日),生皇五子恒亲王胤祺。康熙二十年十二月二十日(1682年1月28日),晋封为宜妃,位居四妃第二位,仅次于惠妃。康熙二十二年八月二十七日(1683年10月17日),生皇九子胤禟。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生皇十一子胤禌。

而这一段资料,我们也可以看出,宜妃真的没有愧对康熙帝对她的关爱与照顾,六年生三子。在那个时代即便是皇家也是面临巨大危险的。因为怀孕生子对女性而言其实是一件痛苦的事情,非常损耗身体不说,产子时还有生命危险,由此可见宜妃真的很拼,也无怪乎康熙喜欢她。当然了,生孩子这事不是单方面的,如此高效的生孩子,只能说康熙对她的宠幸也是相当多的。

而康熙对她的喜欢到了什么程度呢?无论外出征战,还是外出迅游,康熙帝都会途中叫人回宫给宜妃报个平安,回来呢还得给她捎回点土特产。这不能说是独一份,但是能让康熙这么关照,还真是不多见。康熙对她的宠爱也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为什么宜妃就成了雍正最恨的人呢?这件事怕还是要从九子夺嫡说起。她第二个儿子胤禟,在这场争斗里站在了实力最强的八爷党这边,而且不遗余力出谋划策,力求把四阿哥胤禛压倒万劫不复才行。

然而天算不如人算,最终登上帝位的,还是胤禛,也就是雍正帝。这下装了一辈子孙子的雍正,可就扬眉吐气,这时候会发生个什么,大家用脑袋一想就知道了。还记得曹操的儿子曹丕继位后,果断收拾了曹植吗?雍正也这样,他对他曾经的政敌们是绝不留情的。斗争是残酷的,他的政敌们就被一一收拾了。甚至于连宜妃,也成了他最恨的人,康熙出殡的时候,宜妃病重只能成软榻前去,这下雍正可抓到机会了,大大的训斥了宜妃一次,说宜妃本该让人搀着走,却要做软榻,实在是僭越之举,这次姑且算了,训斥你一顿,如果还有下次,严惩不贷!

这算什么呢?公然报复。恨一个人,恨到骨头里,是雍正的一大性格特色了。老爹尸骨未寒,他就忙着收拾政敌,小肚鸡肠可想而知。这之后,宜妃就受到了严密的监视,就连胤禟去西宁,要和宜妃辞行,也要被严密监控。甚至于最后还要把胤禟改名为塞斯黑(满语讨厌的人)后将其赐死,再把宜妃迁出皇宫,送到胤祺府上,才算完。

杀人不过头点地,这是一句老话。而雍正呢?杀人诛心。宜妃可能一辈子都没想到自己会是这么一个下场,人心险恶,世态炎凉,一辈子没有做过什么恶事的宜妃沦落如此,当真让人唏嘘。至于雍正?只能说他这种报复心理极强的性格,也不外乎他日后早早去世了。

参考文献:《清史稿》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