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皇帝的女婿为什么被称为驸马,他们的命运又如何

作为父母都希望自己儿女长大成才,从小就开始培养长大后才有机会考上好的学校,比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甚至到国外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剑桥大学。考上这些学院的人及家人都会有面子,很光彩。古代也一样希望自己的儿子考中状元,如果能被皇帝看中,选为驸马,那可是他上辈子修来的福,是全家的荣耀。

“驸马”,之前我都觉得是皇帝的女婿,有权有势,享不尽荣华富贵,电视上看到的也是哪样。其实并不是想象中和看到的那样。知道“驸马”来由之后我的观念就改变了,小伙伴们肯定也一样。

这得从秦朝讲起。秦始皇统一中原后经常出巡,声势浩大。古代帝王外出都是坐马车。秦始皇在一次途经博浪沙(今河南原阳)时,遭刺客袭击,差点被铁锥击中,幸亏击中副车,才保住性命。从此出巡他总是带很多副车,常换车辆乘坐。还特地设一个替身掩人耳目。往后就很多皇帝出巡时效仿秦始皇的做法。而这个替身大多数都是皇帝的女婿,原因有,女婿是皇室,坐皇帝身边不会损他威仪和尊严,发生什么意外,女婿是外姓在政权上不会引起太大风波。其实皇帝的女婿可悲至极。由于皇帝的女婿担任替身坐在副车上,所以人们就称皇帝的女婿为“驸马”。

驸马能攀上皇亲,毕竟是个“替身”,地位比公主矮一大截。公主出嫁,皇帝会为公主盖新宅府,很多直接把驸马原来住所拆了重建。公主下嫁,她会带大量财产和仆人进门。这些财富和仆人属于公主,驸马无权过问和指挥。驸马完全没有自主权,一切服从公主吩咐。

在男权的封建社会,驸马在家没有发言权,在外也不能大势发挥。历史上驸马担任重要官职的没几个。明朝朱元璋进一步规定,驸马终身不得在朝为官。

驸马在家低声下气,小心翼翼,在外前途受限。驸马远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风光。

小伙伴们看后有何感想,欢迎下方评论。喜欢小编文章记得点击右上角(订阅)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