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义子刘封之死,诸葛亮倍感惭愧

刘封是蜀主刘备所收义子,到了后来,刘备做了天下三分之一的主人,按理说,刘封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将来刘备去世后,都有可能当皇上,但是由于他的为人性情温和,所以不太受人待见,尤其是关羽,特别不看好刘封。刘封最后落了个被赐死,死之前刘封伤心欲绝,一席话让诸葛亮在日后想起倍感羞耻,而刘备却觉得十分寒心,但他本人更是凄凉和无助,他拔剑自刎时说,悔不该当初没有听取孟达的话呀。

刘封的这句话指的是,当初孟达打算投降曹操,劝刘封一起投降曹操,孟达也是一番好意,他的理由有三:

第一没有出兵去救关羽,关羽与刘备八拜之交,回城定是不饶刘封;

第二上庸注定失守,此地乃是兵家必争之地,失守就是大过一件;

第三,刘封根本不是刘备的亲生骨肉,不可能将皇位传给他的,他就是一个“假太子”况且刘备周围的人都不喜欢刘封,刘封在朝中并不受待见。而当时的刘封还抱着一丝侥幸,认为刘备会体谅他的,况且还有明察秋毫的诸葛亮先生,刘禅弱小不足以担当太子之位,还有很大可能刘备会将皇位传给他的,就算当不了太子,也不会杀死自己。

刘封在是否出兵营救关羽时,心里挣扎了很久。刘备让他驻守上庸,这是对他的信任,因为上庸这个地方实在太重要了,当主将的看守好城池乃是重中之重。自己本身兵力不足,倘若出兵去救关羽,城中守将不多,曹兵必会偷袭上庸,上庸必定失守,况且兵力不足的他还不一定能营救成功。倘若不去救关羽,他又想起刘备跟关羽的关系,将来刘备必定会责备。不去救关羽固守城池乃是为刘备的江山尽忠,去救关羽乃是为刘备尽义,这实在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此时,一个念头冒上了心头,正是这个念头让他选择了舍义尽忠,首先是刘封不太喜欢关羽,因为关羽总是不待见刘封,关羽也是他继承皇位的一大障碍,其次是他跟关羽的“义”还隔着刘备这一环节,到头来还是为自己父亲刘备的江山着想。这就坚定了他不去救关羽的信念。

他万万没想到孟达会造反,并给他写了劝降信,刘封此时对自己没去救关羽感到有一点点后悔,心里有一丝歉意,心想刘备能够原谅他的。让他更没想到的是刘备竟然根本不原谅他,刘封想来不如当时投降曹营,倘若投降现在不至于死的这么冤,他深感绝望,才出此言。刘备沉浸在失去关羽的痛苦之中,闻听此言,对刘封仅存的一丝怜悯之情瞬间化为乌有。究其原因,就是刘封虽然是刘备的义子,但是两个人待在一起的时间并不长,刘备对刘封的认知是有限的,倘若刘备再深入的认识一下刘封,知道刘封的为人,那么悲剧就不会发生了。

那诸葛亮日后为啥感到羞愧呢,诸葛亮知道刘封与孟达不和,却让他俩去守上庸,导致上庸失守,这乃是诸葛亮的失职,再就是诸葛亮怕日后刘封倘若真的继承皇位,按照刘封的性格,势必会削弱诸葛亮的职权的,影响诸葛亮在政治上的作为,于是诸葛亮建议刘备“此人该杀”,但皇帝位哪有不传骨肉传外人之理,这是诸葛亮多虑了。

既然刘封没有投降,能够回来说明刘封是有悔意的,这员大将应该留着,诸葛亮是应该为其求情的,但他却没有。刘封之死,诸葛亮倍感惭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