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遗言,为什么要“4人抬棺往南走,绳断便下葬”有何深意?

在三国演义这部小说中,我们都知道,他讲的主要是几个政治集团争夺天下的故事,如果这样说的话,每一个集团的领导者是比较重要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主角。但即便是这样,有一个角色,他虽然只是一个配角,但整部作品看下来,却是比主角还要亮眼,他就是诸葛亮。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出现的时间,确实比其他人靠后的,而且他出场的时间,正好是汉献帝衣带诏事件失败之后,汉献帝从皇宫跑到了许昌,然后知道汉献帝长什么样的人,估计那时候活着的也就是司马懿、刘备、曹以及少数陪着汉献帝逃出来的近臣。

人数并不多,因为毕竟是战争时期,而且曹属于叛乱,汉献帝逃出皇宫之后,原来的人马肯定要被重新洗牌,事实上曹也确实这么做了,把董承国等人全部杀掉。而当时刘备的形势也是比较危机的,但就是这个时候,有人将诸葛亮推荐给了刘备,之后刘备三顾茅庐,终于将诸葛亮请出山,之后诸葛亮的命运就紧紧地跟蜀国联系到了一起。从诸葛亮所做的事情,我们会发现,他确实是神机妙算,就连死的时候短短一句遗言,都包含大量信息,“四人抬棺往南走,绳断下葬”诸葛亮是这样安排的,那么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我们知道,其实古代对于下葬方式是比较在意的,而三国时期有两大人物的墓是采用的秘葬的方式,一个是曹,另一个就是诸葛亮。曹之所以秘葬我们还是比较好理解的,因为他生前手下的摸金校尉没少干过向老祖宗们“借钱”的事情,这个行业的门道曹也都是知道的,并且再加上他多疑的性格,对风水也有研究,据说当时曹出殡时,抬出来了72个棺材,分别葬在了东南西北不同的墓穴之中,后来也有专家找到了真正的曹墓,因为墓中有一座写着魏武王的石碑。

而诸葛亮的下葬方式,跟曹也不一样,公元234年,诸葛亮为刘备争天下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最终病死五丈原。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未出山便能料到天下三分,出山后帮助刘备称霸一方。刘备去世后,诸葛亮接过统一天下的重任,苦苦支撑起蜀汉的天下。《三国志》有记载:“亮遗命葬于汉中定军山”因山为坟,冢足容棺,殓以时服,不须器物。”诸葛亮墓于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今已经成为勉县最著名的旅游景点。让人奇怪的事情,诸葛亮遗命安葬定军山,为什么要4人抬棺往南走,绳断便下葬?

在说原因以前,我们先看一下在历史上,诸葛亮是如何下葬的呢?根据正史《三国志》的记录,诸葛亮死前曾经给了后主刘禅一封遗书,大致是告诉刘禅,等自己死后,如何料理后事,还有家里的财产情况。他这封遗书上写的是若是自己死后,把自己安葬在汉中定军山,坟墓依山势而建,里面不要放贵重物品,也就是说他提倡薄葬。同时他还告诉刘禅,自己家里的财产只有八百株桑树和十五倾地,除了这些外,再也没有余财了。至于诸葛亮是否葬在了汉中的定军山,我们不得而知了,因为诸葛亮的墓地到底葬在了哪里,一直都是一个谜。

解答完正史上的记录,我们回答题目所问的,诸葛亮为何留下遗言,在自己死后,让四个人抬着他的棺材向南走,绳断便下葬?其实原因也是非常简单的。这第一个原因就是,为了防止仇家寻仇,诸葛亮在帮助刘备建立蜀国的道路上,肯定树立了很多敌人,蜀国在还好,若蜀国亡国了呢?仇家可能会掘了他的坟,你像关羽,蜀国没了之后,关羽后人被屠杀殆尽。别人找不到他的埋葬之处,自然无法报仇,所以这是为了死后的安宁,而事实也确实如此。

当时诸葛亮说让四个人抬棺向南走。刘禅严格的按照诸葛亮的遗愿,让四个士兵抬着诸葛亮的棺材向南走,可是这四个人走走停停,好几天过去了,这个绳子就是不断,所以四个人商量着把棺材就地埋葬,回去就说绳子断了。回去报告刘禅后刘禅觉得很蹊跷,就下令彻查此事,最后查出四人说谎,就把四个人以欺君之罪杀了,后来就再也没有人知道,诸葛亮葬在哪里了,这样也是在某种程度上,保障了诸葛亮目的的安全,没有人知道他葬在哪,自然就不会去打扰他了。

第二个原因,防止盗墓贼,三国时期由于群雄争霸,战争连年,所以盗贼四起,而盗墓活动也十分的频繁。当时名人的墓地经常被盗,所以在这个时期,还出现了许多疑冢,最具代表性的人就是曹,他为了防止别人盗墓,竟然设置了72处疑冢。诸葛亮位尊武侯,学富五车,后人必然盗墓以索取宝物,而诸葛亮这样一来,就没有人知道他到底葬在了哪里,而且在下葬的时候不允许有任何的安葬品,墓穴也仅能够容下这棺材罢了,可以说是相当寒酸了,无利可图,这样一来更是不会有人费尽心机的想要找他。

第三个原因,不让敌人知道自己已经死了,能起到扰乱敌人心神的作用。连百姓中都流传的一句谚语“死诸葛吓走活仲达”。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在诸葛亮去世后,因为当时正是两军对战之时,所以蜀国的长史杨仪命令马上整顿军马撤退,而这时司马懿也听到了这一消息,这下可好,激动的马上率军就要追赶,结果蜀国军队突然调回头来摆阵就要开打,司马懿见着这情况感觉不对于是赶快命令军队后退。结果自然是失败了,司马懿知道后感慨诸葛亮真是天下的奇才,死去了的诸葛更加难测啊!

但是,我们从史料中知道,在汉中定军山,依山势修建有诸葛亮墓,据说墓穴仅能容棺。这里应该也是按照诸葛遗命修建的墓穴。不过,即使是此处墓葬,历时1700余年,依然保持完好,少有盗墓贼光顾。估计这主要是因为诸葛亮的威名,而且诸葛墓应该没什么珍珠宝器,也断了盗墓贼的杂念;诸葛亮更是历史上有名的智者,除了发明木牛流马,还教会了人们实用孔明灯,更流传有死诸葛算死活仲达的历史传说,谁知道诸葛丞相会不会在死后留一手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