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和秦桧本是“一家人”,却水火不相容

李清照和秦桧什么时候成了“一家人”了呢?

确实是。秦桧的夫人姓王,王氏的父亲叫王仲山(原名王仲岏),王仲山的父亲叫王珪。

王珪是宋神宗时期著名的“三旨相公”,这个称号到底是褒义还是贬义呢?

表面是褒义,实则是贬义,作为一个宰相,整天就知道传递圣旨,这种人除了溜须拍马、狐假虎威以外,还能有什么建树呢?

不过这种人倒很适合北宋的官场,不得罪人啦!也抓不到他的漏洞,最多就一个偷奸耍滑不作为的“小错误”,你还能拿他怎样?哪像王安石王相公那样费力不讨好,最后还被南宋官方钉在了耻辱柱上!

而王珪的另外一个身份就是——李清照的外公。

王珪有5个儿子、4个女儿(有据可查的),李清照的母亲是王珪的大女儿,而秦桧的夫人王氏的父亲,则是王珪的四儿子。如图:

李清照比秦桧年龄大6岁,王氏肯定不会比李清照大,所以她应该叫李清照一声:表姐。

按理说:像这样的关系虽算不上至亲,但也是很亲很亲的人了,李清照和秦桧又都是当时天下的风云人物,应该走得很近才对啊?

但事实上,李清照和秦桧夫妇却形同陌路,甚至连李清照身陷囹圄的时候都没有去找这个表妹求助,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笔侠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

1、两家关系

李清照实际上有2个母亲,第一个就是王珪的大女儿,也是李清照的生母。

但这个王氏估计难产或者生体弱,在生下李清照后就死了。于是李清照的父亲李格非后来又娶了续弦,还是姓王,是前状元王拱辰的孙女。

所以李清照不管是哪个母亲都是大家闺秀,李清照自然也成就了名家风范。

李清照小时候是在伯父伯母家寄养长大的,对李家更有感情。

估计是以上原因,李清照后来就和外祖父家联系越来越少了,以至于李清照一生中的诗词和笔录中都从未提及过娘家人。

而秦桧也曾经到李清照的老家附近做过官(此时他已和王氏成亲),他也未曾和李清照夫妇有过任何联系。

但秦桧却和李清照的舅舅们关系甚密,王家曾在靖康之难后投敌卖国,但在秦桧的斡旋下,他们后来全部身居高位,直到秦桧死后,才遭到清算。

从以上可以看出:李清照和娘家人关系非常冷淡。

2、政治立场

李清照的出众之处就在于她摆脱了女儿身的束缚,像大丈夫一样站在社会的前沿忧国忧民,为大宋抗金事业做着舆论宣传。

而秦桧则相反,自从从金朝“逃”回来后,他明目张胆地做起了投降派,残害大宋抗金义士。这一点,是为李清照所不齿的。

在李清照落难的时候,秦桧夫妇不但不伸出援手,秦桧的哥哥秦梓反而在节庆日阻止李清照(作为命妇)向朝廷上贺喜帖,这是要把李清照往死里整啊!

所以,在李清照面临牢狱之灾的时候,压根儿就没想过这个表妹夫能救她,而是找了前夫赵明诚的一个远房亲戚綦崇礼来解救。

李清照的后半生虽然凄惨,但她至今仍超然地站在那里,供人们纪念;

而秦桧虽获得了一时富贵,但他却只能永远地跪在岳武穆面前,受万世唾弃!

明天继续......

本文作者《蜀山笔侠》,一个文章会“说话”的历史作者,专注于不同角度看历史,探索不一样的春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