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差为何释放勾践?

春秋时期,吴越并立。吴国和越国相邻而居,两者之间发生了很多矛盾,夫差和勾践之间的故事即是这些矛盾的一部分。勾践的父亲越王允常在位时经常与夫差的父亲吴王阖闾相互攻伐。在越王允常死后,勾践继位。吴王阖闾想趁勾践刚刚继位立足未稳时攻打越国,没想到勾践早有准备,利用死士自杀震慑吴军部队,在这场战役中吴王阖闾受伤。后来阖闾因伤死亡,弥留之际给继承人夫差留言一定要报仇。这就是夫差和勾践故事的背景。

夫差在继位后立志要为父亲报仇,于是日夜操练军马。而勾践听说之后十分不安,准备先发制人,但是遇到气势正盛的吴军大败而逃,被吴军困于会稽城。此时的勾践准备与吴军鱼死网破,但被手下范蠡劝住,要他保全有用之身以待东山再起之日。勾践思来想去接受了范蠡的建议,派人贿赂吴国太宰伯嚭,伯嚭极力劝说夫差放过勾践。考虑到强攻可能损失太大,夫差同意放过勾践但是要求勾践前往吴国为质。

于是,勾践在吴国的日子开始了,为了可返回越国,勾践对夫差极尽讨好之能,小到当马凳大到尝粪鉴病。如此这般,三年后夫差放勾践回国了。在其回国后,勾践励精图治、卧薪尝胆的名声传到夫差耳中,伍子胥劝夫差攻打越国,阻止越国崛起,夫差也不以为意。终于越国日渐强盛,而吴国在诸侯征战中不断失血,又遇到连年灾害。此消彼长,最终越勾践攻破吴国,夫差也自杀而亡。不知道在自杀那一刻夫差是何感想?

那为何夫差会释放勾践呢?现在看来,像勾践这样的人忍常人所不能忍(竟然可以去尝夫差的粪),太过可怕。作为敌人一定要杀之而后快,但是破越败齐、称霸一时的君主夫差不仅没有杀他,反而放虎归山。这是为何呢?归根结底,只能说勾践拥有奥斯卡级别的演技,完全在夫差眼前扮演了一个贪生怕死的懦夫,让夫差放心的放走了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