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历代名剑无数,为何只有“越王勾践剑两千年不腐蚀的真相!

公元前 496年,吴王夫差为报父仇,攻打越国大获全胜,使越王勾践成为阶下囚,被吴王扣押了三年。越王勾践在忍受了三年的屈辱生活后回到越国,在大臣范蠡、文种的辅佐下,卧薪尝胆、励志图强,用艰苦的生活磨练自己的意志。经过十年努力、十年自强,终于使越国由弱转强。公元前 473年,越王勾践率精兵灭亡了吴国,迫使吴王夫差自杀,并进而成就了越国霸业。从此,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就在中国历史上代代相传,脍炙人口,延续至今。有趣的是 1965年 12月在湖北一个叫望山的地方,竟然出土了一把锋利如初的青铜剑,而剑的主人就是越王勾践。剑如同他的主人一样充满了传奇的色彩,同时也是越国那段历史的见证者。

第一个谜

这把青铜剑出土时,置于棺内人骨架的左侧,并插入涂黑漆的木鞘内。剑长 55.6 厘米,剑形挺拔、庄重,制作精良考究,保存完好如新。剑身上面满饰黑色菱形暗纹,剑格的一面由绿松石组成美丽的图案,另一面则镶嵌着蓝色琉璃,整个装饰显得华贵、典雅。靠近剑格处有两行错金鸟篆铭文,铭文为“越王勾践,自作用剑”。剑柄以丝缠绕,剑出鞘时寒光凛凛,耀人眼目,剑刃薄而锋利。既然是越王勾践用过的剑,且又出土在人骨架的左侧,您一定不会怀疑此骨架是越王勾践的,但这种推测可能是错误的。因为此剑出土于地处长江中游的楚国墓葬中,而地处长江下游的越国国君的剑为何没有留存在越国故地,却埋藏在千里之外的楚国贵族墓葬中?这就是越王勾践剑留给我们的第一个谜。剑的用途之谜

有人认为这柄珍贵的青铜剑是在楚国灭亡越国的战争中被楚军缴获,然后作为战利品而流入楚国贵族手中。楚国贵族死后则把它作为陪葬品伴随身边。还有人认为,这把剑是越女嫁给楚国时的陪嫁品。因为历史上记载,越王勾践的女儿是楚昭王的宠姬。关于楚越之间的关系,在《史记》、《左传》、《吴越春秋》等书中都有记载,在楚威王以前楚越的关系还很密切,而后才渐渐疏远,并且相互攻伐,最后楚把越灭亡的。根据同墓出土的大批竹简得知,该墓入葬的年代为楚威王或楚怀王前期,所以说越王勾践青铜剑是因赠送而自越传入楚地,是很有可能的。目前考古发现传世的越王剑,虽然有些是赠送而传入楚地,但也有些必然是楚灭越时的战利品而流入楚国的。这把越王勾践亲自用过的剑到底是友好时赠送的礼品,还是战争时缴获的战利品,确实是历史上的一个谜。

剑的制造之谜

剑是一种作直刺用的兵器,要保证其强度以免弯折。据科学分析,越王勾践剑使用了合理的含锡成分,保持了剑的强度和延伸性。而且越王勾践青铜剑因剑的各个部位的作用不同,铜和锡的比例也不一样。剑脊含铜较多,能使剑韧性好,不容易折断;而刃部含锡高,硬度大,使剑非常锋利。但不同成分的配比在同一剑上又是怎样铸成的呢?专家们考证后认为是采用了复合金属工艺,即两次浇铸使之复合成一体。这种复合金属工艺,世界上其他国家是到近代才开始使用的。2000 多年以前的越国人是如何掌握和使用这种技术的,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谜。

剑不腐之谜越王勾践青铜剑深埋地下2400年竟为何不生锈?根据现代科学测定,剑的表面大部分地方含有不同程度的硫。硫化铜可以防锈,因此,有的专家认为当时人们已掌握了运用硫化铜进行表面防锈处理的先进工艺,即是这柄剑之所以千年不锈的根本原因。但另一种看法认为,越王勾践青铜剑千年不锈的真正原因在于特殊的密封条件,并且浸泡于酸、碱适度的中性水中。专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孰是孰非,确是一个难解之谜。

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活化分析组及北京钢铁学院《中国冶金史》编写组的学者们一道,采用质子X 荧光非真空分析法对越王勾践剑进行了无损科学检测,得出了剑身青铜合金分配比的准确数据表。北京科教电影制片厂还跟踪拍摄了越王勾践剑科考资料影片,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历史纪录。 这是迄今越王勾践剑出土四十年来,由国家大型科研机构和文博部门多学科携手,对越王勾践剑进行的惟一一次系统、科学的研究实验,为我们了解越王勾践剑的金属配比以及铸造工艺细节,提供了详细的第一手资料。 越王勾践剑的主要成分是铜、锡以及少量的铝、铁、镍、硫组成的青铜合金。剑刃的精磨技艺水平可同现代在精密磨床上生产出的产品相媲美。由于剑身的各个部位作用不同,因此铜和锡的比例也不一样。剑脊含铜较多,能使剑韧性好,不易折断;而刃部含锡量高,硬度大,使剑非常锋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