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宫女有幸生下一铁帽子王,死后雍正为其破例,让其与康熙合葬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在中国古代封建王朝中,皇帝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天是老大,他是老二,全天下的人都得听他的,所有的人、物都属于他。当皇帝死的时候,他也要带着他生前的那些东西。金银珠宝就不用说了,除此之外,还有后宫嫔妃。在清朝,皇帝驾崩,一般都要皇后来陪葬。但是,后来有一个女人,她的出现使这个规矩荡然无存。她就是敬敏皇贵妃章佳氏,一个宫女出身的小女子。暂先搁下章佳氏不说,先看看清朝要皇后陪葬的祖制。努尔哈赤死的时候,陪葬了两个后妃:第一位是孟古哲哲,即皇太极的生母,孝慈高皇后;第二位是阿巴亥,即多尔衮的生母。前者早在努尔哈赤驾崩前就死了,后者则是被赐死,被迫殉葬的。

皇太极同样有两个皇后:其一是孝端文皇后,她死于皇太极之后,因此顺理成章的和皇太极合葬了;其二是孝庄文皇后,由于皇太极死后她还活了很久,所以最终没有和他葬在一起。再说顺治皇帝,他一生有四个皇后,算皇后比较多的。第一位名叫孟古青,因为是废后,所以死后被随便葬了,没人知道她的墓地;第二位就是孝惠章皇后,她活得比较久,所以没有和顺治帝合葬;第三位是佟佳氏,就是顺治帝的继位者康熙帝的生母,她是在自己的儿子即位后才被尊为皇后的;第四位就是顺治帝最宠爱的董鄂妃了,她和佟佳氏死后都与顺治帝合葬了。

和康熙皇帝合葬的有五位后妃,不过,不同于前几位皇帝的是,和康熙帝合葬的并不全是皇后。在五位后妃中,前四位分别是孝诚皇后、孝昭皇后、孝懿皇后和孝恭皇后,第五位不是皇后,而是皇贵妃。为何皇贵妃也有资格和皇帝合葬呢?这位皇贵妃的封号是敬敏皇贵妃,就是我们常说的章佳氏。她出生并不高贵,只是镶黄旗包衣,入宫时只是不起眼的宫女。她被康熙皇帝宠幸了很多次,并为皇帝生下了二女一子。在古代虽然有母凭子贵的说法,但是,这位章佳氏却一直没有被册封,死后才被追封,与皇帝合葬。

其实这份殊荣还是章佳氏的儿子为她挣来的,有幸生下一铁帽子王。章佳氏生的儿子名叫允祥,是十三阿哥,这个孩子很有才,文治武功样样精通。他虽然有才,但是母族并没有势力,而且康熙皇帝有那么多儿子,这些儿子也都是能文能武的,一个都不是吃素的。因此,允祥在激烈的竞争当中基本没啥优势。不过,允祥虽然不受康熙皇帝器重,但是却和后来即位的雍正皇帝交好。我们查看雍正皇帝后来为他写的祭文就能看出,二人情同手足,亲密无间。后来,雍正皇帝登基,允祥就被任命为总理事务大臣,并被封为和硕怡亲王。允祥之所以能得到如此殊荣,也是因为他为雍正皇帝尽心竭力地办事,深得雍正的信任。

雍正皇帝无论大事小事都会首先考虑让允祥去做,允祥也是不负皇帝的重托,每次都把各种事情办的十分漂亮。雍正和允祥可以说是大清王朝中唯一一对以诚相待的兄弟君臣了,其实,在雍正夺位的过程中,他对自己的兄弟是极其狠心的,并不像他和允祥一样。所谓爱屋及乌,允祥为雍正所喜爱,那允祥的母亲章佳氏自然也受到雍正的尊敬了。章佳氏在康熙三十八年就死了,死后仅被封为敏妃,而雍正即位后则把自己这位好兄弟的母亲一下由妃提为贵妃,最后又追封为皇贵妃,在死后连越两级。死后雍正为其破例,让其与康熙合葬,原来雍正还直接把章佳氏从专门安葬妃子的陵墓迁出来,迁到了景陵,和康熙合葬,这等荣幸实属少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