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礼,除十三爷胤祥外雍正最为器重的兄弟,并特命乾隆好好照顾他

果亲王胤礼,可以说是除了怡亲王胤祥之外,雍正皇帝最为器重的兄弟之一。

《雍正王朝》中,康熙去世前已经向众位皇子宣布要传位于四阿哥,可是八爷党一众为了混淆视听,偏偏说是传位十四阿哥,这个时候就有一位年长的阿哥站了出来,不仅坚持说康熙是要传位四阿哥,并且与十阿哥大打出手,而这位阿哥就是十七阿哥胤礼。而在《雍正王朝》的原著小说《雍正皇帝》中,胤礼同十三爷一样,都是雍正的铁杆支持者,为了雍正登基不惜散尽家财做支持,并且在十三爷从从宗人府被放出来的时候,是同十三爷胤祥一起前往丰台大营夺去兵权,勤王护驾,为雍正的登基立下汗马功劳之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历史上的十七阿哥并没有参与康熙的“九子夺嫡”,一方面,是胤礼年龄较小,实力不足,另一方面,也是胤礼生母是纯裕勤妃陈氏,汉族人,出身卑微,也不具备资格,所以胤礼在“九子夺嫡”中也保持了中立。在雍正登基后,胤礼随即朝拜新君表示支持,因而也得到了雍正的信任与赏识,在雍正继位之后就被封为果郡王,奉命管理理藩院。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雍正朝时期,胤礼得到了雍正的信任与支持,先后管理工部和户部,并在雍正六年(1729年)被晋封为果亲王。在雍正八年(1730年),怡亲王胤祥去世后,胤礼和雍正的另外一位弟弟,十六阿哥庄亲王胤禄成为雍正最为信任,也是最为倚仗和器重的兄弟。在雍正十三年(1735年),雍正去世前,胤礼被雍正委以顾命重任,成为雍正的“托孤之臣”。

乾隆皇帝登基后,胤礼总理事务,并且获得乾隆的不断封赏和极高礼仪待遇。乾隆三年(1738年)胤礼去世,乾隆将雍正皇帝第六子弘曕过继给胤礼,袭承果亲王爵位。

胤礼历经康雍乾三朝不断受封并且得以善终,在雍正的兄弟当中确实难得。

(图片来源于网络)雍正临终前特意交代乾隆要好好照顾果亲王,除了因为胤礼在雍正朝时期的功劳,也与胤礼的身份和作用有着密切关系。

果亲王胤礼在雍正在位期间,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辅佐雍正处理各种事务,因而得到了雍正的赏识和信任,同时,雍正也需要有兄弟能够站出来分担朝政,以此来平息关于自己“残害兄弟”的负面舆论,除了怡亲王胤祥,包括果亲王胤礼和庄亲王胤禄,以及康熙最小的儿子、二十四阿哥諴亲王胤秘,都得到雍正的优待。

而雍正特意交代乾隆好好照顾胤礼,除了是念及兄弟感情与胤礼的功劳,同时也是念在胤礼的身体状况并不好,需要特殊的关照,但是雍正更加知道的是,胤礼在乾隆继位初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来,是为了政局的稳定与皇权的顺利交接过度。

胤礼在雍正朝时期,特别是怡亲王胤祥去世后,成为雍正非常倚重的大臣,在朝堂之上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而他需要胤礼能够尽量帮助乾隆稳定朝政,顺利实现帝王权力的交接与过度。

二来,胤礼位列顾命大臣之列,是宗室成员的代表。

雍正为乾隆选择的顾命大臣,颇费了一番心思,而在他选择的这些“托孤之臣”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和意义。

张廷玉代表了汉族士大夫阶层,是朝堂之上汉族官员的代表;鄂尔泰代表着是满洲官员。这两人不仅成为辅政大臣,并且雍正留下遗命要这二人配享太庙,为的就是让他们更够更好的辅佐乾隆。

而胤礼和胤禄成为顾命大臣,他们代表的是宗室王公的利益。雍正皇帝他们两个成为连接宗室贵族的纽带,通过他们是乾隆获得更多的宗室支持,这也是胤礼的重要作用。

三来,胤礼并没有子嗣。

胤礼一生并没有留下子嗣,这一点可以让雍正非常放心的将其委以重任而不用担心其对于皇权的威胁,同样,也正是因为胤礼没有子嗣,而胤礼也深受雍正的器重,所以乾隆为自己的叔叔尽孝,照顾自己的叔叔也就成为了理所当然的孝道之举。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