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冰是从哪来的?

烈日炎炎,全国各地的人们在高温的辐射下,叫苦喋喋,恨不得自己可以整天呆在空调房里,吃着冰西瓜,喝着冷饮。在科技发达的现代,我们自可以用各类“冰食”、“冰饮”来消暑,可是在生产技术并没有那么先进的古代,古人们是怎么度过夏天的呢?根据记载,我国早在西周的时候就开始用“冰”了,为了能在夏天吃到冰,还专门设立了一个管理冰块的职位,叫作“凌人”。由此可见古人的智慧。那么他们的冰又是从哪里来的呢?是他们自己制作出来的,还是从什么地方弄过来的呢?

一般来说,古时候的冰都是提前储藏好的,待到夏日来临,就把它拿出来用。首先,要先找一个背光阴凉的地方,挖一个很深的地窖,在底下铺一层草,这个地窖就是专门用来存放冰的。每到冬天的时候,等河水冻结之后,住在这周围的百姓们就趁着天气最冷的日子,来到河水结冰最厚的地方,把冰块切割下来。接着,他们就把冰放进地窖,从下往上,一层一层的叠上来,摞到地窖最上面之后,在上面铺上棉被,盖上一层厚厚的稻草和细土,使地窖里的冰和外界隔绝,避免外界的温度影响了冰块的储藏。最后,在地窖封存时,还要再盖上一层土,如此一来,这些冰块就算是存放好了,等夏日炎热之时,再把它拿出来消暑。

不过因为古时候的技术有限,像这样的物理方法,会导致起初存进去的冰块,再拿出来时只剩下了三分之一,大部分还是提前融化了。因此,冬日里采集冰块的人,必须提前做好打算,更多地储藏一些冰块,才勉强够皇室贵族们使用。不过,随着时间的发展,冰不再是上层阶级的专属,普通的平头百姓也可以在夏天喝上一碗冰饮。唐宋之后,人们逐渐放弃了从深山老林里采冰的方法,直接选择了离都城较近的地方。宋朝时,更是把西湖一带作为主要的采冰之地。到了明清,北京因为冬天寒冷,并且河湖众多,拥有了得天独厚的采冰优势。清朝时,除了京都的藏冰,城外也有不少储藏冰块的地方,皇帝出巡时那么多的行宫,还有避暑山庄,都有大量的冰块储存。

古代冰的采集、储藏和使用,都有着非常独特的管理流程。比如在清朝的时候,有一个叫“都水清吏司”的部门,就是专门负责采冰的,隶属于六部中的工部。在每年京都的河水结冰之前,要先往河道里放水,清除水中的杂草。大约到了冬至左右,就得派人去采集第一批冰,等到水面再一次被冻住后,就可以继续派人去采集第二批了。重复这样的做法,一个冬天可以采集五次。在采冰之前,工人们要先在冰面上画出一行行一列列的印子,这样可以保证采集到的冰是一个个方块,大小尺寸都非常的整齐,没有破损的地方,等冰块采集好,运到岸边之后,放到专门运送冰的车子上去,盖一层黄布,由工人把车拉到冰窖门口。为了防止冰块落到冰窖底部时摔碎,冰窖里面会专门放置一块运冰的滑板,板子的一头在冰窖口,另一头在冰窖底,冰就可以从这个斜面上滑下去了。最后由冰窖里面的人将其摆放整齐,这样就可以保证冰块的质量了。

由于古时候的冰窖并不像现在的冰箱,可以制冷。每打开一次冰窖,就必须把里面的冰全部用完,不然让它融化掉,就是浪费了。所以买冰的人,都要提前一段时间去预约,等冰块预购的数量达到一冰窖的时候,卖冰的人才会把冰窖打开。人们手里拿着冰票,在冰窖前排好队,冰窖的主人喊上一声“开冰窖咯!”,几个大汉就将冰窖打开,依据每个人冰票上写好的数量给冰。各大客栈酒楼用冰是最多的,然后一部分是家庭用冰,再有的就是小商贩们做的“冰溜子”,走街串巷,卖给百姓们。

不过藏冰终究还是要依靠大自然,自己能够制作出冰,才叫厉害。聪明的古代人民就发现了一种可以用来制冰的东西——硝石。硝石是一种白色的,味道有点苦的晶体,经常产生于温度较低的墙角,因为它的颜色像霜一样,又把它叫做“墙霜”。在唐朝的末期,人们在制作火药的时候,开采出了硝石,他们在偶然间发现,当硝石在水中溶解时,会吸收掉水里的热,从而使水温降低,甚至出现结冰的情况。因此,没多久就有人利用硝石做冷饮了。他们先在水中混入糖和一些香料,然后把糖水装进一个罐子里,再拿出一个大盘,把罐子放至盘中,往盘里装满水,不断地在水里加硝石,这样罐子里的水就可以结成冰了。把罐子里的冰取出来吃一口,又凉又甜。这个制冰的原理也相当简单,硝石是一种叫硝酸钾的化学物质,它在水里溶解时,吸收大量热,令水的温度降低,从而结成冰。古代的不少制冰厂就用上面的方法来制冰。可以说,中国是冰制冷饮的发源地。

而当夏日里制作冰块成为可能之后,古代市场上也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冰产品。最早的时候,人们会将酒冰冻起来,这样喝起来又香醇、又清凉。唐代时,就已经有人在做“冰棍”了。到了宋代,开在市集上的冰饮铺甚至到三更才打样,可见其受欢迎的程度。而元代,甚至出现了和如今的冰激凌非常相似的东西。马可·波罗在他的游记中写道,他在元朝当官时,最爱吃冻奶,它就是人们在各式冰饮的基础上,改良加工,做出来的像冰激凌一样的东西。元代的人都很喜欢吃果酱,他们在牛奶里加冰,在浇上一层果酱,这样就可以凝成一种质地像泥像沙的冰,它入口即化,不像普通的冰块那么坚硬。像这样的东西,别的国家到十四世纪的时候才有,所以有的观点就认为,洋人的冰激凌实际上源自咱们中国的冻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