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近代军衔最高的间谍,妻子是红极一时的东方标准美人

在新中国创建的历史进程中,有一位积极支持革命解放事业的无国民党官员,先后受命潜伏在汪精卫和蒋介石身边,以卧底的身份立下了赫赫功勋。有意思的是,蒋介石不但从未识破他的真实身份,反而一直非常信任和器重他,授予他的最高军衔是中将参谋。可以说,他是世界上军衔最高的间谍了。

这个集勇敢、智慧与运气于一身的红色间谍就是唐生明。

唐生明,1906年生于湖南东安县,号季澧。他的哥哥就是后来为湖南和平起义立下大功的国民党一级上将唐生智。

少年时的唐生明先后进入长沙明德学堂、修业小学读书,后来又在湖南第一师范的附小高小部读书。1924年春,唐生明进入湖南陆军讲武堂学习。随后开始军旅戎马生涯。

1927年夏天,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反革命政变,唐生明和陈赓等黄埔学生联名发表“讨蒋通电”。

1927年秋天,唐生明亲自率领警卫团的一个连,由汉口坐火车南下,到浏阳县文家市,送给秋收起义部队“汉阳造”步枪三百余支,子弹近万发。

唐生明在上海期间,认识了潘汉年,逐渐向进步力量靠拢。日本投降后,他见蒋介石一意孤行,有大打内战的趋势,在暗中极力鼓动“共同倒蒋”。

1926年3月,湘军唐生智部加盟广东革命军,唐生明被广东的革命气氛所吸引,经白崇禧、蒋介石同意后以插班生的资格进入88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被编入步兵军官团七连。

同年10月,唐生明在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毕业后,他辗转香港、上海,到达武汉(时武汉已被北伐军攻下)。此时,其兄唐生智已就任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总司令,唐生明在该集团军的学生队担任副总队长。

这年12月,第四集团军总司令部成立警卫团,唐生明任警卫二团团长。该团辖有由陈赓特务营改编的第一营,由学生队改编的第二营,由第八军卫士队改编的第三营。

1930年,唐生明任第四集团军第八军副军长、代理军长。他参加了四大军阀之间的中原大战,期间也秘密进行过反蒋活动。

1935年,唐生明经杜月笙介绍,结识了被誉为“东方标准美人”的电影女明星徐来,两个一见倾心,在经过充分了解后结为夫妇,成为一对人人称羡的神仙眷侣。极其难得的是,徐来也被唐生明发展成为一名卧底,此后为丈夫开展间谍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宁粤合作后,蒋介石对唐生明这个曾反对过自己的学生反而颇为器重。1931年任军事参议院中将参议。1932年秋,经蒋介石特许,唐生明进入陆军大学学习,直至1935年秋毕业,毕业后任军事委员会中将参谋。

1940年,蒋介石急需人员打入汪伪势,他想到了唐生明。在戴笠的安排下,蒋介石在重庆秘密接见了唐生明。

经过蒋介石的“召见”、“垂询”、“训示”、请吃饭、送照片、发特别费等一系列的过程后,唐生明正式受命。

随后,戴笠成功策划唐生明顺理成章地“叛逃”到沦陷区。唐生明到南京的第二天,汪精卫下帖请唐生明夫妇吃饭。过了一段时间,汪精卫见他没有什么可疑之处,就想把他拉下水,任命他为伪清乡委员会军务处处长,让他统领伪军消灭江南一带的新四军和忠义救国军。

这样一来,他就得罪了国共双方,只能跟着汪一条道走到黑。唐生明向蒋介石密电,蒋指示,要保护忠义救国军,消灭新四军,这让唐生明左右为难。但已经是骑虎难下,只有兵行险着,他于1941年7月到苏州赴任。

卧底期间,唐生明成功策反了周佛海。周佛海当时是汪伪的第三号人物,官职为汪伪行政院副院长,兼任财政部长、税警总团总团长。

到了1943年夏天,重庆方面见李士群不可救药,决定将其剪除。唐生明考虑了很久,建议除李可以有上、中、下三策。

“上策”就是利用日寇与他的矛盾去杀他。这样后遗症最少,李士群的人不敢把日本人怎么样,也不会怀疑到重庆方面和已经“归顺”重庆的大汉奸头上。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杀鸡儆猴,让死心塌地跟着日本鬼子干的汉奸看到走狗的下场,以后再拉他们就方便了。

周佛海也接到了戴笠的指令,请求唐生明的帮助。两个人一拍即合,决定采用“上策”。他们决定利用上海日本宪兵队特高课长冈村中佐。9月7日,李士群被冈村中佐巧妙毒死。

唐生明拉拢的大小汉奸不止周佛海一人。他还拉拢了汪伪陆军部长、湖北省长叶蓬,汪伪海军部长、第一陆军总司令及苏浙皖绥靖军总司令任道援等人,协助戴笠拉拢了汪伪二号人物陈公博。经其手“反正”的小汉奸更是不计其数。

唐生明还是结束太平洋战争和抗日战争的大功臣。

1944年下半年,有一天日本海军省军官古川邀请“好友”唐生明到他家吃饭,古川又喝多了,唐生明从他那获悉:日本海军正把所有能作战的舰艇秘密集结在琉球群岛附近,准备乘美国不注意,对美国舰队再次突然袭击,再来一次“珍珠港事件”。

唐生明回家后立即密电重庆,重庆方面迅速通知美国海军。

美国海军这个时候正忙着找日本海军主力决战呢,对于大批日本军舰像人间蒸发一般感到奇怪。他们将计就计,搞了一个“日本版的珍珠港”,对尚未集结完毕的日本舰队进行了毁灭性的打击,击沉击伤100多艘军舰,从此日本海军的主力损失殆尽,结束了太平洋海战,加速了日本法西斯走向灭亡的进程。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发表了取消对唐生明的“通缉令”。1946年2月21日,蒋介石在上海召见他,赞扬其工作很有成绩,委任他为国防-部中将部员,唐生明获200万元巨额奖励。1948年3月任中将参谋。

1948年10月,唐生智到南京,兄弟二人经过商议,在上海做策反工作,为国民党高层人士转向解放军方面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1949年春,唐生明以经商为掩护回到湖南长沙,协助陈明仁起义。他到长沙不久,推荐自己的知心人黄克虎担任第一兵团参谋长,进入起义指挥中枢。他深明大义,暗中保护地下党领导人,用计骗过白崇禧,保住了捞刀河大桥,说服并促成湘鄂赣边区“剿匪”总指挥傅正模起义,为湖南的和平解放扫除了障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