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后周禁军统帅,打破两百年噩梦,用自己的方式改写历史

事先进行周密的筹划,抓住机遇,当机立断,忙而不乱,一举底定形势,发动一场尽量不流血的政变,是赵匡胤陈桥驿兵变成功的主要原因。“千秋疑案陈桥驿,一着黄袍遂罢兵。”清代诗人查慎行的这首《咏史》诗中千秋疑案的发生地——陈桥驿,在开封城东北20里。

后周显德七年(960),后周禁军统帅、殿前都点检赵匡胤在此黄袍加身,建立了大宋王朝,中国历史在一个小小的驿站被彻底改写。一个经济繁荣、科技文化高度发展的封建王朝于此肇端,一部既令人心驰神往又扼腕叹息的跌宕历史从此开始。

从安史之乱到陈桥驿兵变的205年时间里,藩镇割据,战乱不止,国无宁日,生民涂炭。特别是在五代十国的动乱年代里,数十年间,皇帝更换了八姓。哪一个藩镇统帅兵强马壮,他就可以做皇帝。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经历了太久的分裂,饱尝了足够的苦难。国家统一,发展生产,安居乐业,已成了人心所向,众望所归,这一伟大使命摆在了历史面前,待人承担。后周世宗柴荣,犹如一颗划破漫漫夜空的流星。

在他即位后很短的时间里,进行了政治、军事、经济等各方面的一系列改革。由于经济的恢复发展,使得北方的政治局面趋向稳定,为封建统一创造了有利条件。他南取淮南,北伐幽燕,就在一个看似蒸蒸日上的伟大时代即将开始的时候,这颗光照黑暗年代的流星陨落了。

显德六年(959),其子柴宗训即位,时年仅七岁。这样一个年幼无知的皇帝是无法继续完成统一大业的。历史的指针再次发生了偏移。手握禁军兵权的赵匡胤,便当仁不让地站到了历史的风口浪尖上,他要用自己的方式改写历史。

参考文献:《宋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