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道火锅的真正起源吗?中国人一开始发明它是用来煮人的!

鸳鸯锅麻辣锅素菜锅……

涮羊肉涮兔肉涮牛肉……

冬天约上三五知己,一起吃个火锅,一起喝两杯小酒,实在是人生一大快事。但是我们今天所言非“吃”啊,讲一讲火锅的历史。

说起火锅的历史,那可是相当久了。恶趣味地说一说,见过锅里放毛肚、虾滑,可是见过锅里煮人没有。

相传火锅的来历正是起源于古时候的一种酷刑:镬烹。

具体施刑的过程是怎么样的呢?

架锅、生火、水煮,是不是和火锅没什么两样,只不过行刑的时候把毛肚、虾滑改为把人放到锅里煮。

这种酷刑战国时期就已经有了,后来永乐皇帝也就是朱棣可能觉得此种刑法太过残忍,所以不准再用。

至于正儿八经的火锅历史,其实也不算晚,根据历史可考有说是三国或是魏文帝时期的铜鼎,就已经用来烹饪食物了,另一种说法则是说由海昏侯墓出土的“斗”就是吃火锅的工具,而海昏侯为西汉爵位,一直延续到东汉时期,所以说火锅的历史最早都在东汉年间。

只不过不论火锅的历史究竟衍生于三国魏晋,还是东汉时期,在当时还不是很盛行。因为那时候鼎、斗都不是寻常人家能够用得起的。

火锅开始在民间盛行当属北宋时代,汴京开封的酒馆,冬天已经有火锅应市。谈及此处,我不禁脑补了一下,假如包大人也吃火锅的话,一本正经的模样,想来一定相当有趣。

当然这些都是闲话,虽然火锅在民间盛行了,真正成为“宫廷御宴”当属清朝的时候,其中乾隆皇帝可能吃火锅吃上瘾了,多次出巡,每次都得吃上一顿火锅。相传他在嘉庆元年正月,也就是他传位于嘉庆皇帝,转为太上皇的那段时间。他学习他爷爷康熙皇帝,大摆规模最大,和宴者最多的皇家盛宴“千叟宴”,而在当时宴上,想来火锅也是最多的,足足有一千五百多锅。能把火锅吃的这么热闹,至少乾隆之前是没有的。之后的话,纵观泱泱中国人民对火锅的喜爱,或许还有机会实现。

结语: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对现在社会影响深远,有些民俗习惯已经深入民间,诸如火锅、春节等比比皆是。而且我相信有不少人和乾隆一样,吃火锅已经成了一种癖好,假如经济实力允许的话,怕是早就把“火锅千叟宴”在现社会复现了一遍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