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求败误伤的那位义士不简单,他创了一套绝学,三百年无人练成

喜欢读金庸小说的读者都知道独孤求败这位剑术大师,他虽然没有出场,但是从作者对他的武功境界描述来看,他绝对有实力竞争金书第一高手。

金庸先生在自己小说中描述武学最高的境界是无招胜有招,独孤求败在利剑期就做到了。这位大宗师让读者心神向往,这期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独孤前辈的生平往事。

首先咱们来分析下独孤求败生与哪个年代,杨过去剑冢的时候独孤求败已经仙逝了,只留下了几把剑和一只宠物雕,在神雕中除了杨过没人听说过独孤求败,在射雕时期王重阳他们也没听说过,说明独孤求败的年代是在射雕之前。

天龙八部中也没提到独孤求败,说明他是天龙后期的人物。所以说独孤求败是射雕前天龙后的南宋时期的人物。那个时期独孤求败做过什么呢?当时又有哪些高手呢?

杨过在剑冢看到独孤求败留下的一句话“紫薇软剑,三十岁前所用,误伤义士不祥,乃弃之深谷”。从这句话来看,独孤求败当年因误伤了一位义士而心怀愧疚,把紫薇宝剑都扔了,而且还在字数不多的遗言中提到他,说明这为义士也不是一般人物。

作者虽然没有明确说这位义士是谁,但是作者在构思人物的时候肯定有这么个人,只是不方便说出来,就像说洪七公因耽误救一位英雄而自断食指一样,作者没说救谁,但是大家都知道是上官剑南。猜测这位义士是谁,我们不妨看看有哪些高手和独孤求败是一个时期。

在倚天屠龙记有说过“鹰蛇生死搏”乃华山派已传之百余年的绝技,到笑傲江湖岳不群又说“我华山创派二百余年”,说明笑傲江湖是倚天后一百多年的时期,也就是明朝中后期。

在笑傲江湖中有本大名鼎鼎的秘籍叫葵花宝典,作者在介绍葵花宝典的时候说三百年来无人练成,作者为什么不说四百年、二百年,偏偏说三百年呢?说明在作者构思中,葵花宝典的作者就是三百年前的人物。笑傲是明朝中后期,元朝一共九十多年,三百年前正好是南宋时期,当时江湖也无人听说前朝太监,说明他也是和独孤求败一样,是南宋前期的人物。以此推断,前朝太监就是独孤求败误伤的那位义士。

当年的故事应该是这样的∶独孤求败挑战天下高手,前朝太监就是其中之一,当时独孤求败正处于利剑期,独孤九剑有进无退,所以误伤了前朝太监。因前朝太监是宫中之人,是精忠报国的好官员,所以独孤求败因此内疚,丢了紫薇软剑。

而前朝太监最早不是太监,正是被独孤求剑所伤才成了太监,所以他隐居宫中自创了葵花宝典,因为自己是太监,所以他隐姓埋名,不愿透露自己的身份。前朝太监不是平庸之辈,他所创的葵花宝典在此后三百年都无人练成,直到被岳肃和林远图等人看了部分,才有了后来的残本葵花和辟邪剑谱。

独孤求败归隐的太早,不然前朝太监说不定武功大成后会和他有一次大战,那绝对是巅峰对决,可惜他俩毕竟不是主要人物,所以作者只是暗示了这两位绝顶高手的一些交集,没能深入描写他们的故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